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职业教育发展存在五大问题

发文时间:2006-09-11        点击量:     作者:佚名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比较而言,职业教育仍然是我国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在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一些地方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社会上还存在着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引导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舆论宣传还不够有力,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型人才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

二是稳定的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尚未建立,投入增长跟不上发展的需要。投入不足,导致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普遍较差,特别是实验实训设施设备缺乏、落后,很多学校缺乏必需的实验实训环节,直接影响了职业教育质量。加之职业院校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体系仍不健全,制约了大量贫困生特别是农村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

三是师资不足,水平偏低,特别是“双师型”教师缺乏。2005年中等职业教育的生师比达到22.5∶1,“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仅为12.3%,高职院校2/3左右的教师没有生产实践经历,缺乏专门的职业技能培训,难以完成相应的实训教学及指导工作。

四是现有教育教学模式和学制单一,教育教学内容不能很好地适应企业和社会需求,教育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行业企业参与的良性机制尚未形成,产学结合没有真正落到实处,人才培养模式有待革新。

五是职业教育发展在地区和城乡之间不平衡问题突出,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基础十分薄弱,发展较慢。

这位负责人说,在新的形势下大力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关键是要进一步提高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中等职业教育和培养高技能人才为重点,以深化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动力,以基础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切实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努力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