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北大学地震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3-11-27        点击量:     作者:hqc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属单位:

鉴于学校机构和人事变动,为保障我校地震应急工作的有效落实,决定修订《中北大学地震应急预案》(校发〔2005〕4号)。

中北大学

2013年11月22日

中北大学地震应急预案(修订)

一、总则

(一)目的与依据

山西地震带是中国大陆地震灾害最多、灾情最重的地区之一,多年来一直被确定为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值得注意的地区。中北大学地处太原市北郊,校内水、电、暖、煤气等各种管网密集,加之人口密度大,建筑物密集,一旦发生破坏性地震,将会造成巨大损失。为了在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发布或突发性地震发生后,能快速有序地开展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山西省防震减灾条例》,参照《太原市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本校实情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分部门负责,分工协作,协调一致,服从全局,紧急处置,权责一致。

二、地震应急组织机构与职责

地震应急工作由中北大学防震减灾领导组负责,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专业防救组,在地震短临预报正式发布或地震突然发生后,指挥部协调全校地震应急、抗震救灾工作,总指挥由分管副校长担任,指挥部成员由校防震减灾领导组成员构成。

(一)领导组及其职责

组 长:分管副校长

副组长:党办校办主任、后勤管理处处长

成 员:校医院院长、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安全保卫部(处)处长、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宣传部部长、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主任、学生工作部(处)处长、财务处长、教务处长、附属学校校长、离退休管理处处长、各学院院长。

主要职责:组织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防震减灾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负责地震应急准备的落实。在应急阶段,全面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宣布实行特别管制,统一安排调用救灾物资、设备和人员,向省、市政府报告震情、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

(二)领导组办公室及其职责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办校办主任兼任,办公室成员由8个专业防救组召集单位有关人员组成,日常事务由后勤管理处负责。

主要职责:

1.在破坏性地震突然发生后,协助校防震减灾领导组转为校抗震救灾指挥部,并立即启动实施本预案;

2.汇总震情灾情和应急工作情况,向指挥部报告;

3.协调指挥部与各有关部门的应急联系;

4.处理防震减灾领导组日常事务,办理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各专业防救组及其职责

1.抢险救灾组

召集单位:后勤管理处

责任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工程训练中心、安全保卫部(处)、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

主要职责:

遵照抗震救灾指挥部命令,组织调动部队、专业抢险队迅速救灾;寻找、抢救被压埋人员;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工程抢险;抢救学校重要物资;组织师生开展自救互救工作;负责应急疏散与避难场所的规划和启用,做好师生安置和转移工作。

2.城市基础设施与工程抢险组

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基本建设处、后勤服务集团、各学院

主要职责:负责供水、燃气、供热、排污等基础设施的检查抢修;对电力供应破坏情况进行检查,并迅速进行抢险、抢修;根据不同用户情况,采取拉闸、切断等紧急措施;开启备用水源和供水设备,满足饮水和消防用水;负责人防工程抢险、排险及核辐射、化学污染监测防治;负责对各种易燃、易爆、有毒、辐射等次生灾害源进行安全检查和抢险;负责督查可能产生灾害隐患的实验室;负责震后地质灾害、环境污染、水源污染等次生灾害的应急处置;负责消防和特种设备的抢险救灾;负责组织受影响地区人员撤离。

3.学校、公共场所防救组

召集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责任单位:教务处、各学院、附属学校

主要职责:加强学校地震知识普及教育工作,教育学生掌握避震、疏散、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组织避震疏散;接到临震预报后,做出停课、关闭公共活动场所的决定;做好学校和公共场所火灾、中毒等次生灾害预防工作;组织地震应急青年志愿者队伍。

4.医疗卫生组

责任单位:校医院

主要职责:组织医疗救护队伍迅速进行救治;做好危重伤员转运、护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控制传染病暴发流行;及时清运垃圾、死亡牲畜,保持环境清洁,预防各种疫情;做好水源、食品卫生监测检查工作;储备必要的应急药品、医疗器械。

5.治安保卫组

责任单位:安全保卫部(处)

主要职责: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和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仓储、救灾物品、生命线工程等要害部门和重要目标的警戒;必要时实行特别管制措施。

6.后勤保障组

责任单位:后勤服务集团、工程训练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防震减灾粮食、食品、物资储备计划;确保灾民和抢险救灾队伍食品、物资和燃料基本需要;组织抢险救灾所需建材、钢材、生活用品供应;设立灾民救济、抚恤物品供应站。

7.财务管理组

责任单位:财务处

主要职责:筹集抗震救灾经费,统一管理省、市下拨的救灾经费及援助的经费,调度救灾资金;监督救灾资金的使用。

8.宣传教育组

责任单位:宣传部、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主要职责:按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决定的震情宣传口径,负责防震救灾应急宣传;宣传报道抗震救灾的英雄模范事迹。

三、不同类别地震的应急响应

(一)临震预报发布后的应急响应

1.省政府发布破坏性地震临震预报后,若我校处于预报区内,即进入地震应急期;

2.根据所预报地震类别,按本预案规定的管理责任,召开防震减灾领导组会议,统一部署本预案实施工作;

3.督促检查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

4.对生命线工程和次生灾害源采取紧急防护措施,根据预测地震的强度采取关闭、转移措施;

5.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6.根据震情由校防震减灾领导组发出避震通告,有组织地进行避震疏散;

7.做好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教育,平息地震谣传,稳定群众情绪。

(二)地震发生后的应急响应

突发性地震发生,指挥部所有成员迅速进入岗位应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所在位置,指挥各路抢险队立即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去。

1.指挥部应迅速充实、调整各路抢险队伍,果断下达各项任务,指挥全校的抗震防灾工作,确保我校的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2.涉及生命线工程和有次生灾害源的单位立即对薄弱环节和要害部位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消除隐患;迅速查清受灾情况,及时汇总,并由指挥部和上级领导取得联系,如实反映我校的震情和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

3.医护人员迅速进入指定救护区,对伤亡人员进行急救和及时的转移、外送并搞好卫生防疫工作。其他人员迅速疏散到指定地点。

4.保卫人员立即行动,加强治安保卫活动,尤其是生命线工程及重要部门的保卫工作。


中北大学校办 2013年11月22日印发

《中北大学地震应急预案(修订)》已经审批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