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2006年工作总结

发文时间:2011-06-07        点击量:     作者:hqc

2006年是“十一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是我校快速发展向内涵发展转变的关键一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后勤管理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后勤“十一五”规划及2006年后勤管理处工作计划为主要目标,在全处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正确行使后勤管理行政职能和甲方职责,基本完成了年初计划,保证了后勤系统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规范运作,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师生员工生活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为学校的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加强对全处干部职工的教育和引导,理顺各方关系,拓展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的后勤机关形象。在日常工作中杜绝了推诿、低效率等现象,树立了“勤奋热情、诚信务实”的后勤机关工作人员形象。为不断提高我处管理人员的管理及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共派出1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专业培训、专题研讨会。提高他们对岗位职责的认识,继续发扬甘于奉献的主人翁精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全力以赴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

二、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后勤改革

坚持高校后勤改革的基本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确保了后勤、服务集团的健康发展态势。

积极引导两个集团认真巩固IS09000认证成果;为推进后勤数字化建设的进度,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在2005年调研的基础上,2006年3月后勤在人事管理、物业维修、采供餐饮、学生公寓、电力监控等五大方面推进了数字化建设,为在校园内实现“一卡通”奠定了基础。这是后勤管理的又一次革命性进步,为全省高校后勤创新型管理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年初,后勤管理处统一协调两集团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现了科级干部轮岗及竞争上岗,在后勤干部职工的思想中形成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认识,有效地激活了后勤干部队伍,挖掘了后勤干部潜能,调动了工作的主动性。

三、不断加强后勤形象建设

为了实现以学生满意、教工满意、领导满意、集团员工满意为内容的“四满意”后勤工作目标。后勤管理处积极引导两集团注重培养员工对企业运行的理解和认同感,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树立诚信、敬业、科学、创新的企业文化精神;恪守师生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树立后勤的发展与学校教育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价值理念;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后勤管理处组织对全校范围内的楼宇、实验室进行了统一标识;为了塑造后勤企业形象积极引导两集团创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通过努力,11月30日后勤集团维修中心电工班、服务集团饮食中心田园一部一层大锅菜组获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2006年5月,服务集团所管学生公寓通过省教育厅标准化公寓验收;2006年11月,后勤集团所管学生公寓通过省教育厅标准化公寓验收;2006年6月3日,中北大学第一届“金厨杯”烹饪技术比赛在服务集团田园大楼隆重举行,来自全校10个食堂的39名选手参加了大众面点和大锅菜的比赛 ;7月中北大学后勤承办全省高校首届“青玉杯”烹饪技术大赛,我校大锅菜和大众面点队双双获团体第一佳绩。通过开展技术比武竞赛活动,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技能,形成学习的良好风气。这些独特的后勤企业文化的建立与形成,为提升后勤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06年11月后勤集团还举行了隆重的着装仪式,极大的激发了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充分发挥了后勤对学校教学科研的支撑保障作用,为教学科研和全校师生提供高质量的后勤服务。

1、“十五”期间,学校后勤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员工辛勤努力,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保障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成绩喜人。为了树立典型,弘扬先进事迹,推动后勤工作在“十一五”期间再创佳绩,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对“十五”期间的后勤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做出突出贡献的10个先进集体、81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经后勤管理处精心组织,后勤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园满召开了中北大学后勤“十五”期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期间还通过组织印制画册、出版报纸、组织后勤晚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后勤取得的丰硕成果,极大的鼓舞了后勤职工的士气,充分展示了后勤风采,激发了后勤职工“十一五”再创佳绩的信心和决心。受到了师生的好评。

2、为了提升后勤服务水平, 组织召开了“第二届后勤与学生工作管理干部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管理干部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通过确立座谈会主题为“公寓管理”的做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大家就公寓管理达成共识。会后后勤集团、服务集团分别与二院、信息商务学院签定了学生公寓共建共管协议,开展了共建共管工作,收到了很好效果,公寓内部管理已初见成效。我们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

3、2006年1月学校进行旧房大调整,此次调房是我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住房调整,共计约800套次。2006年11月份对腾空的旧房又进行二次分配,计150套次。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现有资源,解决了年青教工的后顾之忧。

4、配合财务处完成了06年度后勤经费决算,经费决算以03年后勤工作会议确定的文件为篮本,适当考虑人头费、水电费增长因素,顾全学校大局,兼顾集团利益。后勤经费支出与全省高校横向比较,生均支出数处于较低水平。

5、在太原市热源严重不足的前提下,积极与供热公司磋商,并实施二次管理的改造和平衡调节,较好得保证了全校师生供暖效果。

6、我校煤气供应形势紧张的形势多年来得不到解决,导致东区学生不能正常洗澡,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正常生活。为解决这一困扰学生生活多年已久的问题,我们试图通过煤气灶具改造,却因一次性投入太大(30万元)而未能实施,试图用电而又因供电能力不足而不能实现,试图将燃气锅炉改为燃油锅炉,又因运行成本太高而无法采纳。最后我们大胆提出通过采用集中供暖热源置换洗澡水方案,并组织实施完成,12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实践证明,投资最少(9万元),效果很好。保证了学生的正常生活需求,维护了学校的稳定。

7、整合学生和单身公寓资源,保证了2006年新生及新教职工的正常入住。随着家属住宅的大规模调整,给单身公寓的整合创造了条件,让住在13号学生公寓内的单身教工统一搬迁,13号公寓腾空又为06年扩大招生后新生入住创造了条件。06年在没有增加集体公寓的前提下,安置06级新生入住8500人,安置单身教工入住180人。

8、维修工作:07年在学校经济政策做重大调整,基本建设、大、中修经费投入相对减少的情况下,我处承担5000平方米工程训练中心的改建任务,5月开工,当年11月15日峻工。

除此之外,我们完成图书馆音乐琴房改造、四系楼室内粉刷电源改造、13号学生公寓楼粉刷、西看台西侧道路、新南区单身公寓前路灯及环境整治、屋面防水等十多项大中修维修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对所有项目都认真组织实施,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核算,按照时间节点和质量标准全部完工。完成工程总值1000余万元。

9、安全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抓住安全教育、安全检查、落实整改三个主要环节,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并组织有关人员对后勤有关设施、设备认真进行排查,积极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1.19火灾事故,给了我们沉痛的教训,也促使我们增强了防患与未然的信心和决心。

10、后勤管理处多次配合食品安全领导组,对学生食堂、超市的食品卫生安全、饭菜质量与价格、服务态度进行检查、监督,有效的保证了食品安全。

11、为把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了防汛工作预案,对学校的主要排水口进行了清理,配备了防汛设备;对各关键部位进行了检查,确保了学校安全度汛。

12、按照省委的指示精神,做好“三项治理”的后续清房工作。处级干部清房工作已基本结束,一般教职工清房工作正在调查摸底过程中。

五、没有完成的计划内容:

1、学生公寓的考核评估没有完成

原因:两集团管理的学生公寓硬件设施差异较大,由于没有实现按院集中住宿,各学院参予公寓管理的积极性和力度有很大的差异,鉴于上述两个原因,进行公寓评估的条件还不成熟。

2、维修人员技术比武没有按计划完成

原因:管工、电工、木工等维修工种,工种间差异较大,同工种人数少而分散,从事的工作内容也有一定的差异,难以用统一的标准要求考核,若离开实际工作内容,按工种纯理论的去考核,又没有实际的意义。我们正在积极探索确立可行的考核办法,推进此项工作的进行。

二00七年一月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