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2005年工作计划

发文时间:2011-06-07        点击量:     作者:hqc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根据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需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夯实基础、提升服务。

二、工作思路:围绕学校2005年党政工作要点,以“管理到位,服务到家”为理念,通过正确行使后勤管理行政职能和甲方职责,协调好学校与后勤、服务两个集团之间的关系,保证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规范运作,积极稳妥推进我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为学校教学、科研及师生员工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2005年的主要工作

(一)积极稳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

1、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进一步落实后勤各中心实体岗位合同管理,层层落实岗位职责,积极推动各集团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岗定编,人岗互选,不设虚岗,鼓励一人多岗,坚持多劳多得、效益优先、兼顾公平、减员增效的分配原则,充分调动后勤职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挖掘潜能,提高服务水平。

2、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基本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经济规律,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推行既符合我校校情,又有利于后勤发展的后勤管理、运行机制,确保后勤、服务集团能保持健康发展态势。继续推进新一轮后勤改革,重点放在加强对后勤服务的全成本核算。

(二)加强后勤管理及制度建设。

1、加强后勤工作的制度建设。修订、补充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使各项后勤工作均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而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以下文件:《中北大学修缮工程管理规定》、《中北大学修缮工程招标办法》、《中北大学物业收费项目及服务标准》、《中北大学单身公寓管理办法》、《中北大学后勤服务承诺制》等。

2、巩固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成果,并以此为契机向后勤各部门推行,争取用2年的时间完成学校大后勤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

3、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做好后勤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向各服务实体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执行有关行业标准。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人才,加强对在岗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激发后勤职工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三)提高后勤日常保障能力。

后勤运行机制、规范管理、监控质量是2005年后勤改革与日常管理的重点。通过后勤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通过加强对后勤服务实体的监控和考核,激励后勤集团、服务集团与生活服务中心之间的健康有序竞争,提高服务质量。

1、加强后勤服务的监督、考核与信息反馈,并与审计、财务、纪委一道利用政策法规、审计制度、经济杠杆、舆论等多种方式与途径保证后勤系统的监控机制畅通:

1)设立后勤服务监督电话,24小时受理学校后勤服务的各项投诉;

2)加强后勤网站的建设,把市场动态、服务信息等及时传达到广大师生中去,增强工作透明度;

3)不定期编辑发行后勤工作通讯,大力宣传学校后勤改革的方针、政策及改革成果,及时消除后勤服务中的不稳定因素;

4)定期召开学生伙食委员会、公寓委员会的座谈会、通气会等。

2、学生公寓:巩固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成果。配合学生处、团委做好公寓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做好今年新生入校前学生公寓家具、公寓物品等采购及学生住宿调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005年新生的正常入住。积极引导各实体,深挖经济效益、改善服务条件,延伸后勤服务。4-5月完成对全校学生公寓的重新评估、托管工作。

3、饮食服务:巩固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成果。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严把食品进货渠道;合理测算饭菜价格,提高饭菜质量,保障学生利益,杜绝一切食品卫生事故的发生。

4、保证学校后勤生命线的良好运转(包括水、暧、电、气):

1)与太原市水资委紧密联系,做好“关井压采”的协调工作,同时做好水资源费增加后的宣传和缴费工作。

2)做好市供电局和北郊供电局的沟通与协调工作,改兰村2#变电站(农业用电)为校内线路供电,解决我校电力供应紧张问题。

3)认真核算全校供暖面积(含05年新增面积)及供暖费,保证05年全校正常供暖。

4)促使南环下水主干线改造工程及早实施,彻底解决下水主干线隐患。

5)配合太原市煤气公司,做好煤气加压工作;配合太原市天然气公司做好天然气进校工程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学校年内能使用天然气,以缓解目前煤气供气不足的情况。

6)协调好市环卫局、上兰街道办、兰村村委关系,保证校内垃圾及时清运。

5、努力营造优美舒适、品味高雅的校园环境。搞好校园绿化、美化,树立良好形象,提高学校品位。在各实体健康运营的基础上,使各项服务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实现服务人员统一着装标识,充分展现后勤服务的良好形象。

6、按照教代会修订的房管条例,5月份完成职工住宅二次分配工作,做好新进教职工的住宿准备工作。

7、配合财务处做好2005年后勤服务费用(经费预算另附)的测算工作,协调、监督后勤服务实体各项服务指标的落实及服务费用的使用情况。

8、做好2005年大修、维修工作(计划另附)。主要包括:研究生院专用教学楼的装修、扩建学生一食堂等。认真做好招投标及工程预决算,严格监控施工维修质量,增强工作透明度,确保各项工程高标准、高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节约资金。

9、加强安全生产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制。水、暖、电、煤气、食品卫生、房屋等安全和学校的稳定紧密相联,关系到学校的发展。抓住安全教育、安全检查、落实整改三个主要环节,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并组织有关人员对后勤有关设施、设备每月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需要重点突破的工作

1、积极创造条件,扶持后勤实体的发展。促使两个集团通过依法自主经营,立足我校,放眼全省高校,努力拓展省内高校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在竞争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

1)支持后勤、服务集团筹备组建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逐步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在学校南区住宅建成后,实行由专业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变过去的行政福利管理为企业经营服务,促进职工住房在消费环节中形成新的和良性运行机制。

2)汾泉公司、教材中心、超市、铁木器厂要逐步实行经营转制。

2、转换职能,淡化行政指令,强化合同管理。通过科学的管理制度,规范的甲乙方合同,合理的价格体系,客观的具体考核指标,实现严谨的契约合同式宏观管理,达到成本核算监控,检查、指导、监督乙方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妥善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同步发展的目的,保证新型的具有优良作风、优质服务、优美环境的后勤保障体系的良性运转。

2005年,后勤管理处要认真贯彻全国及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原则,主动把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适应新要求,不断优化运行机制,改善管理方式,更新管理手段,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努力开创学校后勤管理与后勤服务新局面!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