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发文时间:2011-06-07        点击量:     作者:hqc

2006年第3期 总第11期

后勤管理处

张文栋校长组织后勤系统副处以上干部召开座谈会

张惠选副校长带队参加华北地区高校后勤工作年会分会

后勤管理处积极行动,迎评促建

后勤管理处对单身公寓进行调整

我校后勤系统掀起创建“青年文明号”新高潮

后勤管理处完成公寓家具物品招标

工程训练中心招标情况

中北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金厨杯”烹饪比赛

后勤集团

火情就是命令---消防演习专题报道(1)

公寓服务中心消防演练系列报道一

公寓服务中心消防演练系列报道二

公寓服务中心消防演练系列报道三

公寓服务中心消防演练系列报道四

发扬节俭传统,共建和谐校园

后勤集团公寓中心接受内审检查

后勤集团内审工作圆满结束

服务集团

服务集团党总支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

师谦书记视察服务集团工作

服务集团召开数字化后勤建设动员大会

★服务集团组织顾客满意度调查

服务集团在2006年教职工运动会上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饮食中心积极筹备参加烹饪比赛

饮食中心为员工办理保险

物业管理中心进驻图书馆开展物业服务

后勤管理处

张文栋校长组织后勤系统副处以上干部召开座谈会

2006年5月19日上午,在主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了后勤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集团、服务集团副处以上人员座谈会,张文栋校长、张惠选副校长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就建设节约型后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后勤干部一致表态,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把我校后勤建设成节约型后勤,为我校的健康发展做好后勤保障。

张惠选副校长带队参加华北地区高校后勤工作年会分会

2006年5月20日至21日,华北地区高校后勤工作年会分会在省城太航大酒店隆重召开。华北地区部分省市教委领导,各高校主管后勤的副校(院)长,后勤管理处和后勤集团的领导,各高校后勤部门的其他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我校由副校长张惠选同志带队参加了此次会议。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黄新恩、后勤集团总支书记郭立槐、后勤集团贺永胜、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孙建勋、刘俊文几位同志参加了会议。大会对近年来华北地区后勤系统改革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公的肯定,同时对与其它高校存在的差距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上,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黄新恩同志代表学校做了《以改革为契机 积极创建高效、安全的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普遍关注和重视。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和中北大学。

后勤管理处积极行动,迎评促建

为了迎接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有效促进后勤保障与后勤服务上水平、保质量、出效益,后勤管理处结合本部门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动员全处干部职工出色地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切实在迎评促建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后勤管理处全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校领导在迎评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使每个工作人员都能明确自己该做什么,怎么做。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以校为家、爱校如家,一切从学校建设和发展大局出发,从维护学校的声誉和利益出发,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按要求做好本部门承担的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各观测点进一步细化,力求材料翔实、具体、可用。

后勤管理处决心以迎评为契机,以迎评为中心,加强管理,规范运作,全面推进本部门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切实为教学、教师、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1、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和一切为了师生的服务宗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准。

2、加强制度建设,改善管理方式,努力推进各项管理、服务工作按制度运作、按程序运行、按目标到位。

3、拓宽与师生的沟通渠道,注重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按反应快捷、行动迅速、处理妥当的要求,认真解决好师生所反映的后勤服务方面的问题。

4、为了促进服务态度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收到师生满意的服务效果,凡直接服务于教学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一律实行挂牌上岗,接受师生监督。

5、加大教学场所保洁质量检查监督力度,坚持按高标准、严要求,搞好室内外清洁卫生,努力为师生营造整洁、舒适的教学环境。

6、加大教学场所教学设施的维护检查力度,坚持每日查,及时修,始终保持设备、设施的完好、完整。

7、为了充分保证学生自习对教室的需求,所有教学楼实行周一至周日全天候开放,并根据复习考试阶段、考研准备阶段,学生需要集中复习备考这一特殊情况,准备每年五月初至期末、十二月初至期末,适当推迟部分或全部(根据需求而定)教室夜间关闭时间。

8、进一步加强教室综合调度管理,在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进行、学生自习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学生社团提供活动场所,同时严格控制影响教学和自习的活动。

9、加强对学生饮食卫生、质量、分量、价格的监督。经常深入学生食堂实地察看、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协助乙方(后勤集团、服务集团)把饮食服务质量搞上去。

10、注重学生宿舍、学生公寓的管理与服务,督促乙方(后勤集团、服务集团)切实认真做好舍区设施维修、室内外保洁、安全值班等各项工作。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后勤管理处对单身公寓进行调整

根据学校整体规划,依据2006年招生计划,学校今年不新建学生公寓。为了保证2006级新生顺利入住,须将目前教职工居住的单身公寓进行调整,腾出部分公寓安排新生入住,以确保我校招生计划的落实,维护学校的稳定。经研究决定,对我校单身公寓进行调整,方案如下:

一、现13号公寓居住的200余名单身教职工,按2人/间的标准在旧3号楼、旧4号楼及旧研究生楼给予安排;或按3人/间的标准在新南区单身公寓安排。六月底之前必须搬迁完毕。腾空后的公寓维修后准备入住2006级新生。

二、今年现已结婚的青年教职工(双职工)统一在旧成教楼安置,按打分排队情况进行安排。

三、现在新单身楼、旧研究生楼、旧3号楼、旧4号楼居住的结婚教职工,仍在原楼内居住,不进行调整。

我校后勤系统掀起创建“青年文明号”新高潮

根据后勤今年的总体工作要求,把今年确定为“青年文明号”创建年,努力通过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和全面加强团组织建设,进一步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的力量,进一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优势和特点,为全力打造一流的新型高校后勤服务体系增添新的活力。前一段时间,后勤系统召开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会议,会议对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了全面部署,这标志着后勤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学校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创建体现高度职业文明、优异工作成绩的先进青年集体或岗位。争创“青年文明号”是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不仅有利于激发和鼓励青年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技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而且有利于组织和引导青年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文明从业,树立敬业意识、创业精神和质量、安全、效益、竞争、服务等观念,展示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塑造行业和职业文明,推动两个文明建设。

后勤集团维修中心、服务集团饮食中心积极响应团省委的号召,从2006年上半年以来认真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青年职工们纷纷表示,他们要争取这个光荣的称号,不断完善和深化“青年文明号”的各项工作,弘扬良好的职业道德,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争取更好的成绩,他们要为建设现代化人文化高校后勤服务新体系贡献青春和力量。

后勤管理处完成公寓家具物品招标工作

为做好今年我校公寓家具物品的集中采购工作,把好质量关,4月30日,由后勤管理处组织,纪委、审计处、财务处、学生处、后勤集团、服务集团参加的公寓家具物品招标会。招标组对所采购的公寓家具物品的价格、质量、厂家信誉度进行了严格的审查。最后确定了中标商家并签定了供货合同,圆满完成了今年公寓家具物品的招标计划。

工程训练中心招标情况

工程训练中心,建筑面积5797.46平方米,三层框架结构(局部四层),一层为数控及装配实验,二层为电子工艺实验室,三层为化学实验室。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基础为钢筋混凝土十字交叉基础。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2006年5月18日在太原市建筑交易中心招标,经过评委的综合考虑,最后由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土木公司中标,该工程现已开始动工。

中北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金厨杯”烹饪比赛

6月3日,备受关注的中北大学第一届“金厨杯”烹饪技术比赛在服务集团田园大楼隆重举行,来自全校10个食堂的39名选手参加了大众面点和大锅菜的比赛。这39名选手是从全校600多名食堂员工中经过初赛选拔出的矫矫者。各位参赛选手积极准备,认真比赛,以此相互促进,提升职业技能,提高服务水平,推进我校食堂工作的全面发展。同时,通过比赛,选拔参加全省烹饪比赛的选手,为一个月后承办好山西省烹饪比赛进行演练,发现问题。从开幕式、比赛到颁奖晚会,整个活动组织的井然有序。

后勤集团

火情就是命令---消防演习专题报道(1)

为了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条例》等消防法律、法规,为增强学生在遇到火灾火险时逃生、自救能力和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后勤集团公寓服务中心于2006年5月13日10:00时在学生公寓五号楼举行了消防演习、出席本次演习的领导有张惠选副校长、后勤管理处药宏亮处长、副处长黄新恩、保卫处刘处长、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郭立槐、副总经理赵建伟等。

为搞好这次演习,召开了协调会,会上张副校长对消防演习工作做了布暑,要求各参加演习的单位高度重视这次演习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严密组织、加强宣传。

参加这次演习的对象主要以学生公寓的同学、公寓内工作的工作人员为主。组织其他各公寓的学生代表现场进行观摩演习。

参加演习现场组织的有:保卫处技防科、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科等。

参加演习工作人员共分为:指挥部、疏散组、医疗组、治安组、灭火组、后勤组、纪录组。

随着演习开始口令的下达,由公寓值班员拉响消防警报器,工作人员拉燃了烟雾弹,326宿舍楼的门口冒出了滚滚浓烟,公寓内响起了急促的报警哨声,公寓值班人员迅速切断电楼内的电源,打开了消防通道,同学们从楼内开始疏散,同学们穿过浓浓烟雾跑到楼外。一分钟后,接到报警的消防队员和学校保安班赶到现场。

随后进行的是灭火演练,校保安班保安员将事先准备好的易燃物点燃,消防队员给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消防器材配备型号,讲解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而后同学们亲自体会使用灭火器。在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面对燃烧的大火,明显感到紧张和不知所措,随着演练的深入,同学们逐渐适应,演习结束后,技安科科长李如森对演习进行总结,对此次演习作了讲评,对学生们积极参加消防疏散演练和学生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示,并要求学生们主动、积极参与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为保卫部门献计献策,共同做好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

通过这次演习,同学们及工作人员通过亲身参与消防疏散演练,对应急疏散的程序,逃生和灭火知识有了切身的体会,一定程度上对火灾事故应急疏散、正确逃生和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有了进一步的实际体验。大家认为这次演习很有必要,将促进我校的消防工作,对我们的消防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后我校将经常性地开展消防演习并形成制度,以扩大消防知识的覆盖面。

公寓服务中心消防演练系列报道一

在全国火灾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为了加强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工作,让公寓工作人员掌握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尤其是灭火器的使用,增强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科学有效的疏导学生,保障学生生命及财产安全。五一过后,张岐山经理和各部门精心策划,他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准备消防演练。定于5月13日上午10:00,在五号楼进行实地演练,全过程由指挥部、灭火组、疏散引导组、后勤组、救护组、记录员、宣传员及五号楼住宿学生配合完成。准备工作还在紧张地筹备着……

公寓服务中心

2006年5月10日

公寓服务中心消防演练系列报道二

5月11日下午5:00,在9号教学楼202室,公寓服务中心举办了“消防知识讲座及应急预案演练动员大会”。参加人员包括后勤集团公寓服务中心参加演练人员、值班员、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大会由安全员刘贵中主持,经理张岐山做了精彩的动员报告,不时赢得台下学生振振掌声。我们还特别邀请到校保卫处技防科李如森科长做消防知识及逃生、自救方法讲座;阳曲县林业局马局长做火灾案例讲解;阳曲县西凌井乡平乡长做护林防火宣传。会议最后播放了灭火器的使用及火灾初期扑救的VCD,广大师生员工反映,这次活动深得人心,而且非常有意义,为13号的实地演练做了很好的铺垫!

公寓服务中心

2006年5月11日

公寓服务中心消防演练系列报道三

为了让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对消防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掌握遇险、逃生的技巧。5月12日上午11:00,在一食堂门前,公寓服务中心、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联合组办了宣传消防知识火灾事故中逃生、自救方法的有奖问答,还印制了有关消防知识的彩页供师生员工学习。

公寓服务中心

2006年5月12日

公寓服务中心消防演练系列报道四

5月13日上午10:00,有关校领导做了发言后,演练总指挥张岐山宣布:“演练开始”。随后工作人员将烟雾弹点燃,大片蓝烟从5号楼三层冒出,副总指挥刘贵中接到报警后,立即报告。各小组接到总指挥命令,马上赶赴火情现场。楼内学生在工作人员的正确疏导下秩序井然地离开火场,并到达11号楼东侧广场集合。工作人员逐个检查寝室,最后一名伤员被担架安全抬出。广场中央准备了两个火源,工作人员手持干粉灭火器现场演示使用方法后,部分同学做了尝试。校保卫处技防科李如森科长宣布了消防应急预案演练评价结果。因为策划周密,组织到位,全过程用的时间较短,仅用22.8分钟,在实战中可能需更多的时间。

公寓服务中心

2006年5月13日

发扬节俭传统,共建和谐校园

4月19日中午,由后勤集团主办,机电工程学院院团委承办的“节水节电万人签名”活动分别在西区一食堂和田园食堂二部门口举行。

该活动属于“节水节电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倡导节水节电,共建和谐校园”、让全校师生了解我国目前的水电现状,并以调查问卷的形式间接的让广大师生更深刻地认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做到节约水电,号召全校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

活动吸引了所有路过的师生,他们纷纷拿起笔在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填写了调查问卷,学校相关领导以及后勤集团和机电工程学院的领导也亲临现场指导并签了名。此次活动吸引了我省各大报社的记者到场进行了采访。

后勤集团公寓中心接受内审检查

根据集团安排,4月25至26日对后勤集团ISO9000所有认证部门进行06年内部检查。

26日上午9:30,在13号公寓楼会议室,内审员贾建平、王媛对公寓服务中心进行了内审工作。按照ISO9000标准逐条检查了运作情况,包括公寓组织机构概况、公寓及集团质量方针、内部沟通渠道、设备台帐、产品实现的策划等。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通过检查提出了一条不合格项:无消防演练记录。

公寓服务中心经理张岐山对内审员的督导表示欢迎,对工作中出现的不足进行检讨,并提出改进措施。下一步将致力于把我们中北大学学生公寓建成全国一流的高校公寓!

后勤集团内审工作圆满结束

4月26日下午4:30,于11#主楼11111H教室召开了“中北大学后勤集团2006年第一次内部审核末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后勤集团领导及各部门、各中心内审工作相关人员。会上,副总刘焕清表扬了各部门、各中心这段时间对内审工作的积极配合,同时内审组宣读了审核结果,并限审核中的不合格项在1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成。通过内审,全体职工对ISO9000的质量标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最后,书记郭立槐做了工作总结,并预祝大家五一节愉快度过,内审工作圆满结束。

服务集团

服务集团党总支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

2006年5月9日,服务集团党总支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讨论。学习内容:(一)宣读国家“十一五”规划,包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有关国计民生的十大规划。(二)宣读《干部教育培训条例》,培养学习型干部,提高干部综合素质,适应“十一五”规划发展。(三)学习领会“八荣八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四)宣读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经典内容,要求党员了解国家政策。(五)围绕学习党章,提出一系列有关党章的常识性问题。赵安民总书记最后向全体参会人员通报了学校一届二次教代会上的校长工作报告、后勤数字化建设以及集团的预算管理事宜,号召大家关注国家、学校、集团发展的方方面面。

此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促进了党员政治学习,提高了党员党性认识,对集团今后的各项工作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师谦书记视察服务集团工作

20065月11日下午,师谦书记来到服务集团视察工作。赵安民总经理详细介绍了集团的党务政务工作、日常管理工作、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集团从建立到发展的历史概况等方面的情况。师书记认真听取介绍,对集团以前取得工作成绩予以肯定,强调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鼓励服务集团再接再厉,并对集团未来的工作给予了重要的多方面的指导。

校领导对于后勤工作的关注,给予了后勤工作者极大的鼓舞,我们将继续按照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服务集团召开数字化后勤建设动员大会

2006年5月24日,在田园四层多功能厅召开了服务集团数字化后勤建设动员大会。赵安民总经理对集团数字化后勤的建设意义进行了阐述,孙建勋副总经理提出了数字化后勤建设的步骤。大会要求集团各个部门积极准备,在科学化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数字化后勤建设。动员大会统一了集团班组长以上人员的思想,提高了对后勤数字化建设的认识,促进了集团管理工作的深入和细化。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启动,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服务集团组织顾客满意度调查

5月11日—13日,由集团办公室牵头,集团内审员参加,分别对办公室、财务部、采供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饮食中心五个质量认证部门进行了本学期顾客满意度调查。此次调查共发出调查表近600份,收回552份,回收率达到92%,说明顾客对满意度调查的理解和支持。调查范围广泛,涉及整个集团所辖区域的员工和学生。根据中心工作侧重点不同,调查项目20项。此次顾客满意度调查集团总满意率达到93%,其中办公室、财务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顾客满意率达到95%以上。将调查结果反馈到各中心,由各中心对不满意项进行整改,由办公室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验证,从而形成闭环管理。

服务集团在2006年教职工运动会上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中北大学2006年教职工运动会于5月20~21日举行,服务集团工会组织员工踊跃报名,全体员工本着“参与才能提高,投入才会有收获”原则,积极参加了大会所设的各项比赛。此次运动会充分展示了后勤人“团结、友爱、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取得了比较好的运动成绩,并荣获2006年教职工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集团上下将继续发扬“努力争进步,竞争求发展”的运动精神,继续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饮食中心积极筹备参加烹饪比赛

中北大学首届“金厨杯”烹饪技术比赛将于2006年6月3日举办,我集团饮食中心还承担了组织举办山西省高校烹饪技术比赛的重任。为了能更好地完成上述任务,集团和饮食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饮食中心于5月10日—12日组织田园一部和田园二部进行烹饪技术选拔赛,选拔赛起到比武热身作用,且完善了比赛规则和组织程序。选拔赛中选出的优秀技术人员,经过培训锻炼,将代表饮食中心参加学校烹饪比赛。5月18日召开烹饪比赛动员大会,促使饮食员工在思想上对烹饪比赛予以足够重视,并落实在今后的实践操作中。目前,各项参赛工作准备就绪,预祝参赛选手在此次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预祝此次烹饪技术比赛圆满成功!

饮食中心为员工办理保险

饮食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把“顾客”和“员工”都当成企业的上帝。在员工管理方面推出各种措施,特别在去年为员工办理意外保险和附加医疗保险的基础上,今年又为十年以上工龄的骨干员工办理医疗保险。该办法的实施,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为稳定员工队伍,促进饮食中心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物业管理中心进驻图书馆开展物业服务

5月初,我校图书馆进行了整体验收,服务集团物业管理中心进驻大楼,全面开展物业服务工作。管理人员敬业尽责,协调沟通,主动解决困难。维修人员每日对大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解决设施设备问题。卫生工认真清扫整理,共同为图书馆的早日开馆做好准备。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