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强高校后勤廉政风险防范 -

发文时间:2011-11-16        点击量:     作者:王 贵  陈 鹏

       

摘 要:当前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已有十周年了,全国高校的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都得到了快速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得到显著加强,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果得到了师生员工的普遍认可。但高校后勤廉政建设却不容乐观,一些高校后勤发生腐败案件时有耳闻,不得不引发我们对后勤廉政风险防范的深思。本文主要针对当前高校后勤出现的一些腐败案件,分析其滋生腐败的原因,并针对其主要原因从加强教育、建章立制、规范权力以及加大监督等方面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对策。

关键词:高校 后勤 廉政风险 防范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自2000年以来,历经十年的大发展,后勤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但高校后勤廉政风险也随之出现了新的形式和内容。当前,高校后勤腐败案件频发,高校后勤廉政建设日益成为高校反腐倡廉的重点领域,如何加强高校后勤廉政风险防范将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

一、当前高校后勤存在的腐败现象

2010年12月10日,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对武汉大学后勤保障部原部长江建勤作出一审宣判,这所全国著名高校里的后勤腐败窝案将以这名副厅级领导的锒铛入狱告一段落。与江建勤同时被判刑的还有武大后勤保障部原副部长闵启武。此前,武大后勤服务集团原总经理朱山河、武大后勤服务集团原副总经理何力、后勤集团维修队长彭烈相继落马。检方指控,2004年至2008年,江建勤在担任该校后勤保障部部长期间,先后为十余下属评定职级、职务升迁、调换工作岗位谋取利益。时任集团总经理的朱山河,利用全面负责后勤服务集团行政管理工作的职务之便,于2002年12月至2004年1月间,先后收受业务往来单位有关人员给付的贿赂共计人民币20万元、美金2000元。武汉大学这样一所全国的名牌高校居然出了这样骇人听闻的后勤腐败案,不得不叫人深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一座象牙塔变成了蛀虫塔?

二、高校后勤易滋生腐败的原因分析

(一)历史原因分析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2000年开始的,随着2009年高校扩招以来,高校后勤成为了高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严重制约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后勤社会化改革势不可挡。自2000年以来,全国各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纷纷拉开。大部分高校按照甲、乙方模式实行,把为全校师生提供后勤服务的人员和相应的资源划归后勤服务系统,并将后勤服务系统从学校行政管理系列中分离出来,按照学校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原则,形成“事企分开、两权分离、市场驱动、集约经营”的运行机制成立了后勤服务集团。改革之初,后勤服务集团在我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原本为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转变成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企业化管理的单位,机构设置与人员任职安排都有绝对的自主性,对后勤腐败的控制先天不足。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权力过于集中,具有绝对的人、财、物权,极易造成腐败的滋生。

(二)现实原因分析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来,各高校后勤也都在加强自建设,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廉政风险防范方面仍然有许多欠缺,具体体现在:一是领导干部与员工普遍对廉政建设认识不够,思想上不重视,总以为反腐倡廉与自己无关;二是“三重一大”问题不能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决策,走过场,个人说了算;三是相关制度不够健全,如财务、招标、采购、人事等制度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四是监督力量薄弱,甚至缺乏必要的监督部门。

三、加强高校后勤廉政风险防范的对策

(一)加强教育,强化廉政风险意识

廉政风险无处不在,特别是后勤干部职工每天都与经济打交道,稍不谨慎就会发生廉政风险,犯下错误,年长的毁掉了一世英名,年青的葬送了大好前程。作为高校后勤干部、职工要常敲“廉洁”钟,永走“阳光”道。为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教育,让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廉政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注意邀请廉政建设方面的专家为干部职工作专题报告,让后勤干部职工把“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廉政风险意识铭记心中,将后勤服务理念与廉洁自律结合起来。同时,组织后勤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风廉政教育材料,学习优秀人物的先进事迹,加大正面教育力度,宏扬正气。以腐败分子为反面典型,在党员中开展警示教育,使后勤党员干部勤政、廉政,在廉洁自律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信念。

(二)建章立制,规范廉政风险行为

廉政风险防范必须重视制度的建设,“有法必依”以“有法可依”为基础,制度的不完善,只会给一些居心叵测的人提供腐败的机会。要规范干部职工的廉洁行为,必须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廉政风险行为。

1、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这是规范干部职工廉洁行为的前提。“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相应的廉政制度,加强廉政防范只能是一句空话。特别是后勤涉及的范围广,廉政风险触手可及。后勤社会化改革已有十年,但大部分后勤部门管理还不是很规范,制度真空难免不存在。后勤的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招投标管理、物资采购管理等随时滋生腐败问题,造成廉政风险。要避免管理上的风险,必须建立和健全相关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为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我校后勤集团先后修订了《后勤集团印章管理办法》、《后勤集团财务报账制度》、《后勤集团请款制度》、《后勤集团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后勤集团机关接待、用车管理规定》等管理制度。

2、推行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必须充分认识到廉政风险防范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所管辖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负总责,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形成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网络,做到任务层层分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大反腐败力度,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范,不断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立反腐败长效机制。

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强化民主监督,完善党内民主,党内重要事项、党内评先、发展党员等问题要保证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接受民主监督,如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解答、重要事项决策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可以通过后勤网站、后勤期刊、橱窗等宣传媒体对外公开,能公开的都要依照规定向群众公开、听取群众意见。对涉及到后勤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问题应该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由大家共同参与决定,做到规范人、财、物的管理。我校后勤集团为确保民主集中制不成为一句空话成立了人事工作小组、财务工作小组、招标工作小组,做到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经过工作小组的集体研究决定。通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建设一个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后勤。

(三)规范权力,遏制廉政风险发生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就是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主动预防,超前预防,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既能有效减少权力滥用的机会,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又能减少干部职工犯错误的机会,促进廉洁从政。因此,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廉政风险等级,提出廉政风险防范措施,是建立行使权力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的核心。我校后勤为进一步规范权力,遏制廉政风险发生,专门召开会议,就集团、各单位、班子成员个人以及一些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查找。经过大家的细心查找,共查找出集团存在的风险点七大类,主要分布在学习、决策、人事、财务、招标、采购、监督等方面,并制定了相应防范措施,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指明了方向。集团下属各单位结合不同工作岗位,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的方式,组织本单位职工对照以往岗位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查找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存在或潜在的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制定可行的防范措施。如我校后勤宿舍管理中心对外签订合同必须经宿舍管理中心集体讨论后提交到集团决策,最后由集团授权宿舍管理中心才能对外签订合同。水电管理中心收费人员做到定期轮岗收费,减少人情水人情电的发生。建筑公司一次性采购满一千元以上的材料须三人经手;支票与印鉴分人保管,网上银行U盾与密码分人保管;每笔支付款超千元须四人签字;支付民工工资千元以上一律网上银行支付;材料款千元以上要求转帐支付等。

(四)加大监督,杜绝廉政风险行为

经过不断的探索,当前后勤体系的监督机制已逐步进入规范化,不少高校后勤都有自己的专职督察部门和学生兼职督察组织,通过加大督察可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合理、有效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领导进行科学合理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控制职能,强化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

1、发挥纪委的监督职能。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后勤负责人的自由权限更大了,可以有独立的人、财、物等支配大权,廉政风险也更大,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贵重设备采购、招投标工程以及人员使用等业务繁多,一不小心就会犯错误。因此,后勤的“三重一大”问题必须接受学校相关部门的监督,特别是纪委的监督。对重大建设工程、招投标事项都要及时向校纪委告知,同时邀请纪委相关人员共同参与,接受纪委全过程的监督。

2、加强后勤内部的监督。目前有很多高校后勤部门都成立了自己的监督部门如督察办公室、监控中心等,后勤各部门要接受督察部门的监督,无论是集团重大决策的落实还是党风廉政工作的执行。督察部门要加大对后勤各部门的全过程监督,特别是各部门的物资采购有没有按规定程序进行,水电费的收取有没有人情水、人情电的发生,饮食服务过程中存不存在收取现金的现象等系列不廉洁行为都要接受后勤相关部门的监督。

3、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的后勤干部职工廉不廉、洁不洁,不是我们说了算,要由师生员工来评价。我们必须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留言板等途径及时了解到师生员工对后勤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适当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教职工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对于重大人员招聘、工程招标都必须发布公告,按照规定程序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各部门在采购时要做到先申报采购计划,然后再由两名以上的采购员共同参与采购,确保采购过程的公开、透明。学生宿舍购电窗口售电实行双屏双显,开出电脑打印票据,自觉接受学生的监督。

总之,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后勤廉政防范愈显重要,我们在做好高校后勤保障的同时,更要注重后勤廉政风险防范,加强后勤队伍的自身建设,强化后勤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前提,以强化监控为保障,确保后勤健康全面快速发展,构建风清气正廉洁后勤.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