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加强质量管理打造强有力高校后勤

发文时间:2011-11-16        点击量:     作者:黄宏俊

质量管理是指确定质量方针、目标和职责,并通过质量体系中的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来使其实现的所有管理职能的全部活动。在企业管理中,追求质量是管理的一种艺术,如企业能建立正确的质量观念并且执行有效的质量管理计划,对企业生存和发展起到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质量管理是高校后勤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打造强有力高校后勤的着力点,质量管理水平的高低,反映出高校后勤的综合保障实力,随着高校后勤的深入改革,更应充分认识到实施和加强质量管理对高校后勤发展的作用与影响。

一、高校后勤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高校后勤工作的性质、特点,是既要经营,又要管理,既要服务,还要育人,既要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生活提供有力的保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又要懂得经营,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大多数高校后勤参照企业化运行,按照准企业模式引入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是可行的和必要的,同时,由于近几年高校大规模的扩招,高校后勤的基础设施、服务资源也越来越趋紧张,通过制定一整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等建立高校后勤质量管理体系,是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的需要,是提高后勤服务水平的需要,是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的需要,也是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自2004年成立以来,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运行,并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建立和完善管理服务机制。2006年10月,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启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成立了专门的主管办公室(简称:质量办),在集团内进行全面的调研,查找差距,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编写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从2007年4月开始,集团上下严格按照“说、写、做、记”的一致性试运行集团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2007年8月9日,海南大学后勤集团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取得证书。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中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您满意、我高兴”的质量方针,全面体现学校、师生、后勤三者的和谐,诠释了后勤集团始终以适应学校的发展,满足师生的需求为关注焦点,不断改进后勤服务,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师生生活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依据自身特点引入了ISO9001建立的质量管理体系,将质量标准融于日常管理工作中,规范内部管理、工作行为和岗位责任,不断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整体水平,使后勤服务保障机制更加适应本校的发展需要,达到服务于师生、服务于学校、服务于社会的目的,为学校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必须保证高校后勤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后的有效运行

高校后勤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后的有效运行对于保证和提高后勤实体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后勤实体及实体的各个岗位,必须严格按照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管理制度的要求,规范本职工作。同时应积极进行检查和监督,对各部门所有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追查原因,提出整改,限期改进,有效解决了执行力弱、管理服务不规范等问题。从而保证质量管理体系在高校后勤中正常、有效运行,为高校后勤的整体策划、资源配置、目标管理和服务业绩的改善持续开创新的篇章。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自实施运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以来,为做到保证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稳定运行和严格按照体系标准规范管理服务,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全员参与,明确职责,扩大宣传。加强员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的培训和考核评比,开展各类技能比武,使员工们深入了解掌握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按照体系标准开展作业,有效的提高了管理服务质量。加强深入检查监督,集团领导和质量办工作人员每月不定期的对各中心进行检查监督,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每月检查监督情况形成监督工作报告向集团和各中心通报;发放日常工作检查记录,要求各中心正、副主任每月不少于3次的检查记录,正、副部长每月不少于12次的检查记录。每学年不定期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和召开师生座谈会,与师生进行沟通,及时了解师生的关注点,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改进工作办法,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不断满足师生们的需求。

三、高校后勤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有利于学校的稳定

高校后勤工作是高校一项基础性和保障性的工作,曾有人说:社会稳定看高校,高校稳定看后勤。高校后勤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是始终以师生为关注焦点,高校后勤通过建立、实施和改进文件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树立和贯彻落实质量目标,提高管理服务的水平,为师生营造安全、舒适、整洁、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师生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优质服务,达到维护学校稳定的作用。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一向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 严格遵循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按照作业流程进行作业,把安全稳定做为首要工作来抓。如:在食堂,海南大学后勤集团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做好餐厅的环境卫生保洁,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健康证明上岗,健全食品原材料采购、贮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原材料检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制度,重点做好食品原材料存储、食品加工和餐具清洗消毒等环节,严把物资采购和验收关,杜绝三无产品,对仓库所有的原材料、调料及供应商配送的半成品认真排查,有非法添加和滥用添加剂一经检查发现立即停止使用并终止合作协议,按照要求加工、销售食品,保证食品安全;同时,面对物价的上涨压力,采取多方面措施稳定学校饭菜价格,为师生提供安全的饮食。在学生宿舍,扩大宿舍安全知识宣传,温馨提醒学生做好防火防盗;加强宿舍的安全管理工作,不定期对学生宿舍进行排查,对来访人员和搬离宿舍的贵重物品(如电脑)做好登记和核实。每年不定期和每遇持续暴雨后都积极开展校园的全面消杀防疫工作,维护师生员工的师生健康。在校园,不定期开展椰果采摘、枯枝砍剪、清理明渠暗道和落沙井,对破损的水沟盖板进行及时修补更换,对高大乔木进行修剪做好防台风工作,清除安全隐患;并做好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为师生营造安全美丽的校园环境。在作业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在保证人、物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各种作业;放置安全警示带、安全警示墩及提示牌于作业区域,温馨提示过往师生及车辆注意安全避免出现意外。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还把每年的4月份定为“后勤服务质量月”,进一步加强后勤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效能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坚持师生为本,正确处理学校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关系,全面履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把安全促发展、稳定促发展的理念落实到后勤的各项工作中,贯穿后勤工作各个环节,形成了一项长效机制。

四、高校后勤实施质量管理体系有效的促进了具有本高校后勤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方针是质量文化的核心,质量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质量方针统一组织了后勤员工们的思想和行动方向,高校后勤在谋求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始终以精神文明为动力,通过一系列具体措施,不断促进具有本高校后勤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使全体员工以自己的文明行为与业绩赢得师生等方面的满意与尊重,从而实现高校后勤实体及员工物质与精神价值,在不断育己的同时育人,以保持高校后勤的持续生存与发展。

在成功运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后,海南大学后勤集团经过多方研讨和论证,凝炼一种精神(提炼出后勤集团的精神—至诚至善唯精唯美),确定一套理念(服务理念—师生至上,服务第一;管理理念—严格规范,求实高效;改革理念—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在文化创新方面。通过不懈努力编写出了体现后勤精神和内涵的歌曲——《海南大学后勤集团之歌》,制作了一部宣传海大后勤改革的宣传片——《征程——海南大学后勤改革纪实》,抒写了一首称赞后勤人的诗歌——《后勤人》,撰写了一本记载后勤改革成果的书籍——《实践与探索——海南大学后勤集团十年改革历程》。制作了一部宣传海大后勤改革的宣传片——《征程——海南大学后勤改革纪实》。

建设具有本高校鲜明后勤特色的企业文化成为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形成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理念,塑造企业“灵魂”。内强了集团素质,外塑了集团形象,增强了集团凝聚力,提高了集团竞争力,实现企业文化与集团发展战略的统一,集团发展与员工发展的统一,企业文化优势与竞争优势的统一,为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五、高校后勤实施质量管理体系为高校后勤树立了新形象

诚信是实现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方针的保障。以诚信作为高校后勤及其员工的第一准则,外塑形象,内强素质,通过有形的制度与无形的熏陶,在高校后勤内营造诚信为本的道德氛围,凝心聚力谋发展,实现高校后勤内外所有相关方的良睦互动。

海南大学后勤集团按照“您满意,我高兴”的质量方针,始终倡导诚信管理、服务和经营,强化责任意识,抓质量,创品牌,重诚信、保质量的氛围已形成。海南大学后勤集团的质量诚信形象得到学校和师生员工们的认可,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成功接管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物业管理服务、海南省委党校物业管理服务和省委海府机关食堂饮食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历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高校后勤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后勤信息系统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等院校伙食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社团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海南大学后勤集团的整体形象和社会效益得到了提升。

总之,随着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各项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运行进一步有序。同时,高校后勤向产业化、社会化发展,建立实施规范化的质量管理体系是高校后勤自身管理水平的需要,从而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增强服务,适应学校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