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校和谐后勤文化建设

发文时间:2010-09-25        点击量:     作者:hqc

建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几代中国人共同的理想目标,它作为治国理念的提出,为高等教育的发 展开启了新的思路,同时,也赋予了高校创新文化新的使命和责任。高校后勤作为高校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各类矛盾较为突出,其和谐文化的构建,无疑具有很强的 现实意义。

一、高校和谐后勤文化的涵义

高校和谐后勤文化是高校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是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特定的环境 下产生和演进的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要准确把握其内涵,就必须对社会主义和谐理念和文化一词作必要的了解。

“和谐” 一词按《说文解字》的解释,意为:人人有饭吃,人人可说话。后引申为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统一的关系。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倡导 的正是这种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强调社会诸要素之间的理想化多元共存,相互宽容,讲求诚信,实现整个社会的有序和公平。而“文化”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概念, 从广义上讲,它指的是人类在社会活动过程中所创造并保存下来所有内容的总和,包括物质、制度和精神三种形态。狭义上的“文化”指的是社会意识的形态,以及 相适应的社会制度和组织机构。

从上述的了解,我认为高校和谐后勤文化的内涵应该是:高校后勤在改革发展和具体的实践中所形成的科学价值观、经营理念、管理方式,高标准的道德准则、行为 规范,以及广大员工的精神风貌和其它物质形态文化的总和。它强调的是,内部诸要素的和谐共存,诚信经营,公平正义,以及发展的科学、内容和形式的创新。

二、构建高校和谐后勤文化的意义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高校后勤一方面仍然肩负着高校教育、管理和广大师生员工生活学习正常进行的物质保障和适度的育人责任;另一方面,还面临 着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和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由于它在高校中所处的特殊地位,加之,运作模式的企业化,各种矛盾相对集中,有时甚至还比较尖锐。构建其和谐 文化,一是有利于协调内部各种人员之间的矛盾,形成广大员工积极认同的统一价值观,凝聚团队核心价值,实现自身的和谐;二是有利于科学合理的协调与外面诸 要素之间的关系,有效的排解与管理服务主体之间的各类矛盾,确保校园稳定;三是能有效的激发员工的创新思维和主人翁责任意识,找准目标和方向,从容面对社 会市场竞争,营建和丰富特色理论,从而进一步推动高校后勤改革事业的健康持续的发展及和谐平安校园建设,为高校充分的实现其理念和功能提供必要保证。

三、高校和谐后勤文化的构建

(一)积极树立科学的后勤文化理念

文化理念是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具体管理和服务工作实施推行的精神和灵魂。一个好的文化理念,不仅能有效的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共识,而且还能为 日后事业的好快发展找准定位和目标。反之,则可能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同时,我们知道,文化理念存在的主体因素是人,因此,“人本”文化理念的确立,理应 成为高校后勤文化的核心价值。这种核心价值,由于它的前提是高校,必然从以下三种观念来加以体现:

一是人文关怀和功利相互统一的价值观,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互统一的价值观。

二是健康持续,稳步推进的发展观。

三是优质、多样、合理的服务质量观。

这三种观念都注重了人的主体存在,人自身的发展和人格的完善,表现了动态和谐的愿望,定将得到广大主体对象的理解和支持。

然而,各高校由于所处地域的经济、历史文化及自身发展现状等多种因素不尽相同,后勤文化理念不可能完全一致。

要树立科学的文化理念,首先,要对区域情况、学校和后勤实体的具体实情加以认真分析和研究,查找弱势,廓清思路,找准特色;其次,要广泛的征求意见。文化 理念并非高层一己之见,首要的是能得到广泛认同。不妨先由高层制造危机意识,让大家产生理念确立的需求和动机,然后,在各个层面征求意见,广为宣传,达求 共识。再次,是用一个词或一句话,加以提炼,形成核心理念;最后,再将核心理念扩展为一个形象生动的文化理念系统。这样,理念作为后勤文化的核心价值便自 然的扎根到各个员工的心田,焕发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二)健全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

科学合理的制度是其文化理念重要的外在表现,一方面可以克服人性的弱点,另一方面则强调公共意志的道德规范。它使文化理念从追寻变为现实成为了可能。

当下,高校后勤主体的构成较为复杂:部分管理人员是由学校行政管理系列剥离而来;部分人员则是来源于社会招聘的高层次技术管理人员;大部分一线员工均来自 社会各行各业。他们的思想状况、文化层次、利益诉求是不相同的。如何才能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勇于创新的热情,落实理念的追求,成为制度建 设的目标指向。

首先,在制度的反映形式上力求完备,从表现形式来看,制度体系应由规程类制度、质量监控制度、绩效考评制度三类组成。其中,规程类制度指的是各种工作的操 作规范与流程;质量监控制度则指对服务管理工作质量的跟踪监控与评价机制;绩效考评制度指的是对员工工作绩效考评并进行奖惩的机制。

其次,在内容上应尽量反映实事求是,贴近校情,体现公正公平,范围应涵盖工作学习、生活观念、各阶层等多种层面,文字表述准确简明且易于操作。既要做到对人的尊重,又要注重对完善人格,利于个体发展的必要关怀,使之成为广大主体能自觉接受的规范意识。

再次,在执行上严加落实。制度形成后关键在于执行,不能朝令夕废,停留在形式的层面。管理高层首先要率先垂范,做好从严落实的表率。通过有效监督,让广大 员工时刻认识到制度的合理性存在,同时,深刻体会到公平正义的价值。否则,就会丧失和谐的基础。让人失去对自身主体意识的认同,从而缺乏开拓创新的激情, 后果将十分严重。

最后,从人类社会存在发展的角度来看,任何一项制度不可能一经产生就十分完美。正如人与社会自身的发展一样,制度建设始终处于一个循序渐进的动态发展过 程,制度需因时因势不断加以完善和健全,以面对和解决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但值得一提的是制度建设虽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而制度本身作为人们在一 定时段认同的规范性道德意识,在新旧更替之前依然具有严肃性和连续性。因此,制度建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科学发展的反映,强调扬弃,而不是完全照搬与否 定。

(三)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

当前,高校后勤的矛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内部的“新人”和“老人”与现有体制之间的矛盾;二是甲乙双方之间的权责矛盾;三是后勤部门与服务主体——广大师生员工之间的矛盾;四是校内外市场竞争之间的矛盾。因此,构建和谐后勤文化必须正确处理好如下四种关系:

1、用历史发展的辩证观点正确处理“新人”和“老人”之间的关系

高校后勤的“老人”指的是从原高校行政管理序列转制剥离人员。这部分的人员大部分长年奋战在后勤保障的第一线,对后勤事业的发展作出过较大的贡献,与后勤 工作有一种深厚的感情,但整体而言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创新思维和激情;“新人”指的是后勤社会化改革后,因生存发展的需要,从社会上招聘而来的 优秀本专科毕业生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这部分人员,普遍年轻,且对创业充满激情。这两者与高校后勤现行体制存在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前者对后勤社会化改革带 来的压力不甚适应,特别对市场化运作模式下打破身份界限的做法感到不公平,由此引发失落和牢骚情绪;后者对“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实施后的有关待 遇不甚满意,特别是在认为自己知识技术优势和倾情奉献的基础上,与“老人”尚有很大差距,由此,对前途充满渺茫,心情浮躁,流动频繁。

要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就必须用历史发展的辩证观点。既要考虑到以往历史的客观存在,又要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首先,要加强对员工的政策形势教育,结 合文化理念,让他们深刻了解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背景、目的及意义,看到日后发展的远景。其次,要在员工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结合科学的绩效奖惩机制和完善 人事管理办法,进一步搅动思想,营建赶、比、超良好的有为氛围。再次,在处理他们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待遇问题上,可根据员工的具体表现适度的缩小差距。通 过以上三方面,引导他们进行角色转换,增强主体意识,舍弃消极思想。

2、利用权责统一的观点正确处理后勤甲乙双方的关系

后勤甲乙双方之间的是一种监督管理与被监督管理之间的关系,其实这种关系也是一种相互的辩证统一的关系,同时也是一种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事实上,在具 体的操作过程中,这种关系经常模糊。正确处理这种关系,必须强调权责的统一,并适度赋予后勤乙方部分行政职能(如:学生宿舍内专职辅导员的考评、学生宿舍 文明督导队的管理)以便其育人功能的实现。

3、以诚信、优质、公益性服务的观点正确处理后勤与服务主体对象之间的关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社会各种文化、成长背景、就业压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服务主体对象对高校后勤有着相较社会企业而言过高的期望,但事实上,由于客观 环境的影响,并非所有的期望都能实现。对此,后勤应积极树立诚信、优质、公益服务的思想,对于管理服务主体对象提出的要求及时作出回应,以诚相待,注重细 节,以具体的言行和高标准的服务质量博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使后勤文化的理念进一步得到他们认同和 体验。

4、以乐观进取的观点正确处理校内外市场竞争之间的关系

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资源优势,优化校内市场,积累成功经验,积极主动走出校园参与市场竞争,以攻为守,确保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四)创新载体和形式,开展丰富多样且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

高校后勤是个多元文化并存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各种不同性质的原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影响。构建和谐后勤文化,必须将这些不同的文化在碰撞交流的过程中,加以整合和创新,改变其原有性质,统一到和谐文化理念之下,充分发挥新型文化的组织建设功能。

首先,在管理上,改以往“金字塔”式层级机构为扁平化柔性管理,尽量减少管理层级关系,避免矛盾内耗,拉近管理层与员工之间的距离,便于人性对话,思想交流和理念灌输。

其次,在办公和服务场所设置文明标识、文明用语、名言警句,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人文资源,营建良好的人文环境,陶冶广大员工和服务主体对象的性情和情 操。利用刊物、板报、宣传栏、各类会议、理论研讨及网络有关宣传工具,让员工深刻理解后勤文化的内涵和理念。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讨论和评比活 动,通过讨论和评比,分清文化的优劣,搅动员工的思想,激发创新意识,从而把文化理念的创新精髓注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灵深处,让他们感受到创新的快乐。

其三,举办大型文艺晚会、组织出外郊游、开展主体多样的演讲赛、组队参加各类大型活动,凝聚团队力量,展现员工风采,促进内外交流,体现家的温馨。

其四、以后勤文化理念为主题,建立奖学金和扶贫济困基金,大力开展公益性活动。

和谐后勤文化的构建是个循序渐进的动态过程,只有不断的探索新的思路与方法,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扬长避短,突现特色,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才能将后勤改革事业稳步健康的推向前进。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