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高校后勤实体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和技能

发文时间:2010-03-22        点击量:     作者:hqc

       

随 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推进, 许多高校都组建了后勤实体,这些实体按照或模拟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作和管理,不断探索、发展和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一种适应高校办学规律的后勤服 务与保障体系也逐渐形成。但是,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后勤实体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中,管理者的胜任力不足和合格管理者的缺乏等问题尤为突出。本文中,笔者就管理的定义以及管理者 应具备的素质和管理技能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一、管理的定义

管 理者,就是从事管理工作的人。那么什么是管理呢?罗宾斯认为,管理就是“通过协调和监督他人的活动,有效率和有效果地完成工作”;哈罗德·孔茨则认为,管 理是“设计、创造,并保持一种良好的环境,使人在这个环境里高效率地完成既定目标的过程”;刘戎老师更是将“管理”通俗地解读为“让别人心情愉快地实现你 的意图”。可见,不同的人给管理下的定义是智者见智的,但是他们却都道出了“管理就是管人”的本质。

二、管理者的类别及职责

按管理层次划分,高校后勤实体的管理者大体可以分为三类:

1、高层管理者,如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等,他们关心的是组织的愿景规划和战略目标,其具体职责是确定实体的宗旨和目标,制定制度规则、提供资源以及与外部环境(如政府、学校和服务对象等)的沟通联系等。

2、中层管理者,如实体的地区经理、项目主管、部门经理、中心主任或厂长等,他们偏重的是组织中期、内部的管理性计划,即战术活动;其职责是在其职权范围内执行高层管理者的计划、利用资源、领导与监督基层管理者实现组织的目标。

3、基层管理者,如实体的主管、区域负责人或班组长等,他们从事具体的管理工作,侧重的是短期的业务计划;基层管理者的职责是负责日常的作业活动,对员工提供指导和服务,同时监督、完善员工的工作,保证实体的高效有序运转。

三、管理者应具备的素质

后勤实体管理者的素质决定了一个后勤实体整体的素质,笔者认为,优秀后勤管理者应具备品德、才能、学问和精神等四项基本素质。

(一)品德。品德是一名优秀后勤管理者必备的第一条件,也是成功之本,它包含以下几点:

1、忠诚。忠诚胜于能力,后勤管理者应时刻忠诚于学校,忠诚于实体,忠诚于工作。同时,也只有具有忠诚的品德,后勤管理者才能为学校、实体和同事所欢迎,个人才有取得成就的基础。

2、责任。责任能保证绩效,责任能激发潜能,责任能成就卓越;选择工作就是选择责任,有责任心的后勤管理者才有好的未来。后勤管理者必须牢固树立“不站讲台也育人”和“不计名利,全心服务师生”的责任意识。

3、正直。正直是后勤管理者的重要品质,只有正直的后勤操盘手才有可能创建公正、公平、公开的管理机制,才能取得实体内外人员的信任与支持。

4、诚信。诚信是后勤管理者立业的根基,为政不在言多,但须言必信、行必果,只有这样后勤管理者才能兑现对服务对象和员工等的承诺,才能建立良好的个人声誉和口碑。

5、仁义。后勤管理者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中,应以员工和师生为本,要以爱心、真心、热心和宽心感动他人,要能容人、容事、容过和容权;作为管理者,还必须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员工谋利益,给员工安全感和归宿感。

(二)才能。后勤管理者的才能主要体现在执行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这四个管理职能上。

(1)计划,是指管理者定义实体目标、制定发展战略、开发工作计划和协调实体活动的过程。高校后勤实体的存在是为了达到服务和保障学校的目的,所以后勤管理者必须清晰地定义这些目的以及达到目的的手段。

(2)组织,是指管理者决定做什么、怎么做和谁去做的过程。因此,后勤管理者必须进行组织结构设计、职责规定、人员选拔、资源分配和调度等,通过创造一种良好的组织环境,使全体员工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3)领导,是指管理者指导、激励员工去完成组织目标和解决各种冲突的过程。作为后勤管理者要身教言传,让员工服你。同时,还要与员工充分沟通,达成默契,要把实体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协调起来,并运用多种激励手段,使得员工有效果和有效率的工作。

(4)控制,是指管理者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对比并纠正的过程。控制,既是“紧箍咒”,又是“指南针”,它是管理者知晓组织目标是否实现以及没有实现的原因的唯一办法,后勤管理者要牢记“有控则强、失控则弱、无控则乱”。

管理者的四个管理职能中,计划是前提,组织是保证、领导是关键、控制是手段,但管理中它们又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

(三)学问。要想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后勤管理者必须坚持学习,不断地进行知识储备和更新,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持续增加自己的“附加值”。

作为后勤管理者要多学多问,否则就会落伍和被淘汰。增长学问的办法第一个是读书,通过读书知道新生事物,增长管理知识。第二个是行,要多去外面考察取经。第三个是交流,要多向老师,领导和朋友请教。第四个是做,要知行一致,才能收获更大。

(四)精神。后勤管理者必须具有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敬业精神,就是要有积极的心态,要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要把后勤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创新精神,就是要永不满足,要开拓进取、力争上游。合作精神,就是要“实体一盘棋”,团结一群平凡的人干好后勤事业。

四、管理者应具备的管理技能

后勤管理者需应具有三种基本的管理技能:1、技术技能,即应用专业知识、技术和经验完成组织活动的能力;2、人际技能,是指理解、激励他人并与他人共事的能力,主要包括领导能力、影响能力和协调能力;3、概念技能,即指能纵观全局,分析、诊断企业与环境相互影响的复杂情况的能力。

第 一,对于基层管理者来说,需要的更多的是技术技能,因为他们管理的是直接使用工具和技术进行产品生产、服务提供的员工。也正因为这样,后勤实体中,拥有卓 越技术技能的员工经常被晋升为基层管理者。第二,不同层级的管理者对人际技能的需要基本相同,因为所有的管理者都要与人打交道。拥有良好人际技能的管理者 更知道如何沟通、激励和信任员工,因此他们能从别人那里获得更多的东西。第三,高层管理者尤其需要较多的概念技能。

管 理大师戴明曾说过,企业中的问题有82%是由于管理原因造成的,还有18%也差不多可以从管理上找出原因来。由此可见,后勤实体要想科学健康可持续地发 展,必然离不开优秀的管理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必做于易”。后勤管理者就是要先从“点”开始,先完善“点”;点完善了,“线”与 “面”就简单了!

后 勤管理还是一门大学问,作为一名管理者,必须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解放思想和学习提高;必须要有服务意识、市场意识和经营意识,不断提高后 勤实体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须要对实体的壮大怀有使命感,要团结和依靠所有员工,群策群力,不断实现实体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