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企业生态环境的优化

发文时间:2009-10-19        点击量:     作者:hqc

摘要:

本 文在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现状分析的基础上阐述了高校后勤企业内外部生态环境的影响因子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和优化的对策。本文认为外部生态环境是 引起后勤社会化变革的诱因,内部系统与外部系统的竞争和诉求关系是推动后勤变革的动力和源泉。通过对生态环境的优化,从而使高校后勤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 实现最大的生态功能。

关键词:高校后勤企业 生态环境 优化

后 勤生态环境可以划分为内部生态环境与外部生态环境。后勤外部生态环境是由政府、高校和消费者等构成的后勤服务的消费群体,以及后勤主体在其中生成、运行和 发展的经济、社会、法治、文化等体制、制度和传统环境,包括大生态圈和教育生态系统后勤生态环境。后勤内部生态环境主要是后勤企业内部投资者与经营层、管 理层与员工、部门之间等的关系。我们认为外部生态环境是引起后勤社会化变革的诱因。内部系统与外部系统的竞争和诉求关系是推动后勤变革的动力和源泉。而内 部生态环境和谐与有序则是获得核心竞争力的依据。系统地考察研究后勤生态环境,对于维系整个后勤系统的和谐稳定,促进后勤变革的更替演绎,将有着重要的基 础和前提意义。

一、高校后勤内部生态环境的优化

(一)内部生态因子链

在构成后勤内部环境的要素中,员工是后勤企业开展经营管理服务活动的主体,是核心性资源。经营管理层是构成后勤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企 业发展和变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者的素质与管理队伍的整体水平。后勤企业业务往往比较多,涉及到学校后勤服务的各个领域,其内部具有许多单元,这些单 元是开展后勤服务的组织者、承担者,部门的组织程度对后勤服务的整体水平具有巨大的影响。上述四类构成要素是影响后勤内部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限制性因子,也是评价一个后勤企业综合实力的首要尺度。

(二)后勤内部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

在现实中,一些后勤企业不注重自身内部生态环境的建设,出现理念落后、队伍薄弱、质量偏低、发展滞后的“亚健康”病 态。后勤经营管理人员大多为学校任命的事业编制“老人”,文化程度有限,经营管理知识缺乏,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管理水平不够高。后勤队伍整体素质偏低,人 力资源管理方式落后,仍然以身份管理为主,“老人”用工终身制,工资待遇高,劳务价值低,造成与社会企业之间不是同成本公平竞争的矛盾,造成其内部同工不 同酬、同工不同权的矛盾。内部尚没有建立起比较科学的运行机制,竞争没有,协作不够。后勤实体因为主、客观条件差异很大,生存质量与发展前途大不相同,形 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少数后勤实体已经“做大做强”,前途光明,后勤员工继续享受计划经济好处,也品尝了市场经济甜头;多数后勤实体“剥而不离”,“实体不实”,勉强维持生存等等。

(三)优化后勤内部生态环境的对策

1、正确处理好影响后勤企业发展的各方面关系

全 面发展,就是在做好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后勤企业的管理、服务、经营工作,实现服务质量、管理水平提高和经济效益、品牌效益的全面提升。协调 发展,就是要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统筹考虑后勤企业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需要,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内涵发展、品牌发展、 生态发展。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要统筹后勤和学校的关系,统筹后勤企业与下属部门的关系,统筹部门之间的关系,统筹对内服务与对外拓展关系,要 统筹市场保护与合理竞争的关系,统筹不同身份员工的关系等。

2、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人 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队伍素质低下一直是后勤实体发展的最大障碍。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紧迫性、必要性;要着力解决不同身份员工 同工不同酬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实现按需设岗,按岗聘任,以岗定薪,以岗择人,唯才是举。要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引进一批有思想、懂经营的管理骨干和专业技术 人才,在待遇上打破常规,适度倾斜;要大力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提高引进人才的社会保险水平,真正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

3、积极推进部门的实体化,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运行机制

理 顺职能部门、保障性部门、服务性部门和经营性部门之间的责权利,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统筹考虑不同部门之间的利益,充分调动每个部门的积极性, 促进部门之间和谐发展。促进合理竞争,引进社会企业补充自身服务的不足,构建内部竞争机制。将人、财、事等权利下放到各部门,让各部门具有较充分的人事 权、分配权、财务审批权、资产管理权,自主经营,自我积累。

二、高校后勤外部生态环境的优化

(一)外部生态因子链

在 构成后勤外部环境的要素中,政府是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提出者、策划者、组织者,后勤改革政策的制定者,后勤改革的评估者,在后勤改革和后勤发展中起着主导作 用。学校是是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具体实施者,是后勤服务的享受者,又是后勤服务对象(师生)利益的代表,是后勤服务质量的监督者,同时也是后勤企业的主 要投资者和实际的控制者,因而在后勤改革和发展中起着主体作用。师生是后勤服务的对象,是后勤改革成果的实际享受者,是后勤服务质量监督者之一,在后勤改 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二)后勤外部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

十 年改革,中国特色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蓝图初现。高校后勤服务的“市场机制”逐步形成。高校后勤市场逐步开放,正在融入社会大市场。一些高校积极进取, 创造了适合各自校情的成功模式和改革经验等。但是当前继续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后勤生态环境面临着恶化的趋势,整体上不利于后勤 的科学发展。表现在:

1、政府似乎“失声”,主而不导

政府长时间没有出台指导后勤改革的红头文件,国家领导人多年没有出席后勤改革大会。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显著特点是政府主导型改革,当改革遇到难点和疑点时,等待政策文件,等待上级指示精神,成为普遍现象,进一步深化改革缺少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

2、学校消极“等待”,主体不为

高 校缺少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外在压力与内部动力。经过几年改革,高校基本利益已经得到满足;高校发展重点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高转移,办学质量与收费成为社会关 注热点,影响高校领导注意力而放松后勤改革;把高校后勤仍然作为高校资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依赖政府,害怕影响稳定,不敢放手,长期形成的事业单位思想 观念根深蒂固。

3、后勤尴尬“观望”,敢想不敢为

后 勤实体处境尴尬,事不象事,企不象企,退也不是,进也不是,空有一腔热血,有劲无处使。在等待观望中消磨时光,丧失机会。长此以往,命运堪忧!许多高校的 后勤实体“剥而不离”,企业化有名无实。大多数后勤实体模拟企业化运行,但企业化程度很低,虽然学校自命为“后勤集团”或“后勤总公司”,但名不符实,没 有进行工商注册,不受法律保护,没有参与社会市场竞争的法人资格。

可见,从生态学的眼光看,高校后勤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生态环境。后勤已经从计划经济环境中脱离出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中,但还没有形成后勤稳定的生态系统。

(三)优化后勤外部生态环境的对策

目前,后勤的改革和发展更多地依赖于外部环境的优化,要通过政府主导、完善法律制度等改进后勤生态环境的途径来支持和推动整个后勤系统的改革和发展。

1、政府主导要有力

在 行政力量发挥主导作用的中国,诸如法治环境、经济基础、高校态度等几乎所有后勤生态环境的构成要素都强烈地受到政府的行为的影响。所以,要从体制上和机制 上改善我国后勤生态环境,关键在于政府。建议政府对前期改革进行全面总结,出台推进后勤改革的政策文件,发出有力的信号,明确方向,树立信心。高校后勤社 会化改革因政府推动而起,也必须由政府推动完成,不能做成“夹生饭”。

2、用法治保障前期改革成果

后 勤改革的成本由谁承担?怎样承担?后勤公益性如何由谁体现?怎样体现?后勤市场如何规范?等等这些问题在理论上都已经进行了科学的研究和论证,在实践中也 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应当通过相应的法律与制度进行固化和规范。我们认为,后勤市场具有特殊性,因此有必要通过专门的政策甚至法律至少是政府部门规章进行立 法,以为后勤的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与制度环境。当前,尤其是要将公益性通过税收减免及补贴形式进行体现,以为后勤市场的全面开放创造条件,因此建议 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专门的后勤服务税收条例,将税收优惠政策法制化,长期化。其次,要出台专门的公益性补贴政策文件,将补贴长期化,正常化,而不是临时性。 最后,要指定出台后勤服务市场监管条例,包括市场准入、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建立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

3、学校主体要有为

后 勤社会化改革是学校“一把手工程”。当前,高校发挥主体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高校还是要充分认识后勤改革的重要性,树立主动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高校要破除改革恐惧症;高校要充分认识和肯定后勤实体发展的要求。作为一个生命体,成长、发展近乎是一种本能,作为学校领导对后勤的发展要求应当给予肯定 和支持,不能让后勤人牺牲自身的发展来满足学校推进改革可能带来的成本;高校积极承担改革的成本。如解决“老人”的待遇问题,为后勤改革“正式工”身份的 转换创造条件;高校要营造有利于后勤改革的舆论氛围。

4、转变师生消费观念

目 前,高校中部分师生仍然将后勤服务作为福利对待,以为是自己应当享受的,不愿意承认自己是普通的消费者。他们要求低价优质,甚至有时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 求。这种观念也严重地制约着后勤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这种状况的改变恰恰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通过不断的市场化,让后勤实体社会化,让社会企业进入校园来转 变师生消费观念,树立市场意识。对确实需要的福利项目和公益性需求应当通过政府、学校的政策来体现,要还后勤服务以真正的商品属性,在消费者与后勤服务提 供者之间建立起真正的买卖关系。利益机制逼着适应需求,供应更专业的服务;想赚更多的钱,就得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