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育人新途径 文化建设新创举

发文时间:2009-10-19        点击量:     作者:hqc

学生公寓(宿舍)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领域。四川大学后勤集团结合自身管理模式和工作实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为指导,不断加强公寓(宿舍)文化建设,通过在学生宿舍开展四届“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动,对学生公寓(宿舍)主题文化的创建工作进行了开拓性的实践与探索,融洽了广大学生与后勤人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大学生多方面能力素质的提高以及学生公寓(宿舍)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高的双赢效应。“服务之星”主题文化系列活动形成了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亮点和创新点,被评为四川大学首届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本文以四川大学学生宿舍“服务之星”主题文化创建活动为例,对新时期高校学生公寓(宿舍)文化建设的新特性、新方法进行了探析。

一、目标与思路

四川大学后勤管理者在长期的宿舍管理服务实践中深刻总结认识到,加强学生公寓(宿舍)文化建设的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其积极性。一味地要求学生遵章守纪、僵硬刻板的说教劝导、流于形式的一阵风宣传,这些方法都不能最直接最有效地触动作为主体的学生的内心,所以效果有限。切入大学生的兴趣和心理需求点,让大学生深入参与、实践学生公寓(宿舍)的管理工作、服务活动,从而实现大学生多方面能力素质的提高以及学生宿舍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高、构建和谐温馨宿舍之家的双赢效应,这是加强公寓(宿舍)文化建设的关键核心所在。

基 于此,四川大学后勤集团紧密配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推出由后勤集团学生宿舍物管中心主导,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学生干部具体负责,江安校区所有宿舍的大学生 策划、组织、实施的“我心中的‘服务之星’”评选系列活动,对学生宿舍管理员管理服务工作进行全面、公开、透明的评估。“服务之星”主题文化活动以培养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为指导,以“和谐、宽容、一家人”为口号,先后举办了四届,在全国高校率先探索了由大学生参与实施的公寓(宿舍)管理服务工作的创 新举措,有力地拓展了高校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2004年10月,第一届“我心中的‘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动正式启动,2006年4月、2007年4月、2009年4月,分别举行了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动。“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动分为筹备阶段、竞赛阶段、决赛阶段三个阶段。

1.筹备阶段。“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由后勤集团学生宿舍物管中心、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成员、分团委书记组成领导小组进行活动策划,以宿舍围合为单位准备形式多样的晚会文艺表演节目。

2.竞赛阶段。“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在各宿舍楼长及其他管理员自行报名的基础上,以参与人数最多的海选方式进行初评。指导宿管会学生干部在学生中进行服务工作满意度调查,利用宿管委的“家之音”信箱进行收集整理并汇总,选出侯选人进行公示,最后择优选出10名 选手参加决赛。每位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竞选演讲,选出本宿舍的一位同学作为竞赛搭档,该名同学负责为参赛选手进行拉票演讲,组织啦啦队。同时在各宿舍、校园 广播站张贴播出“服务之星”大赛的活动进程、晚会时间及地点,制作大型宣传展板在青春广场展出,以最大限度地动员和拓展学生的参与广度。

3.决 赛阶段。“服务之星”评选晚会现场即为决赛阶段。在晚会现场,由学生主持人主持整场晚会,邀请校领导、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各 学院领导及宿舍各围合学生代表参加。十名侯选人在现场用朴素真诚的语言阐述自己的心路成长历程、服务理念,与同学之间关爱备至、危难相助、真诚相待的感人 小故事。各宿舍学生代表在台上充分展示创造灵感,抛出各种出奇制胜的金点子竭诚为自己的管理员激情助威拉票,引起台下啦啦队和现场领导来宾、同学们的热烈 回应,使现场的气氛一次次地掀起高潮。通过现场全体同学的认真评选、打分,把最神圣的一票投给他们心中最认可的楼长和管理员,最终决出5名优秀的宿舍管理员作为年度“服务之星”。

川大后勤集团举办了四届“我心中的‘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动,每届活动的参与面涉及江安校区的全部28个学院的学生,学生参与总人数达到近6万人。随着“服务之星”大赛的逐年推进,“服务之星”主题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广大学生展示才能,锻炼自我的平台,成为深受大学生欢迎和喜爱的文化品牌。一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倡导“和谐、乐观、积极、健康、自律、关爱、宽容”的学生宿舍文化精神已经悄然形成。2009年4月,“服务之星”主题系列活动荣获四川大学第一届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奖。

三、社会影响与工作成效

1.形 成了覆盖全省、影响全国的社会效应。四川大学学生宿舍“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动来源于学生、根植于学生,由大学生自己策划、组织、参与,深受大学生喜爱和 拥护,在江安校区拥有最广泛的学生基础,拉动了“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动能一届一届地持续举办下去,一届一届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此活动也受到了学 校领导、各机关部处学院领导、教职工的喜爱和大力支持。2006年11月,四川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对四川大学进行标准化学生公寓评比,“服务之星”文化品牌制作成DVD专题片《创建温馨家园 构建和谐公寓》在验收会上播出,确保四川大学学生宿舍一举通过标准化学生公寓验收,在全国同行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2.共 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后勤文化品牌。通过“服务之星”文化品牌的带动、辐射,四川大学学生宿舍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得以全面铺开。学生宿舍先后开展了大学 生“我爱我家”征文大赛,女生拔河友谊赛,宿舍员工与大学生的乒乓球友谊赛。配合学校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各宿舍张贴了“践行八荣八耻,从我做起, 从小事做起”的公告牌以及“八荣八耻”具体内容的横幅。在学校校庆、本科教学评估、开学、毕业及宿舍搬迁至老校区期间、国庆春节长假、汶川特大地震、甲型H1N1等节假日和重大活动、突发事件期间,学生宿舍管理员及时开展对学生的走访谈心,布置装点宿舍节日环境、在宿舍宣传栏张贴消防、治安安全、疾病防控等温馨提示,安抚稳定了学生的情绪,为学生带去了“家”的温暖和关爱,全方位地体现了学生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

3. 推动了学生宿舍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此项活动的开展,在宿舍员工中形成了争当“服务之星”、学习“服务之星”的良好氛围,推进了学生宿舍的规范管理、人性 化服务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极大地拉近和融洽了员工与学生之间视若亲人的关系。历届“服务之星”活动推出的“服务之星”员工先后被评为后勤集团的“双十佳员 工”、“管理服务标兵”。在连续三年面向学生发出的后勤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中,江安校区学生宿舍均在97%以上。学生宿舍物管中心2006年5月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江安校区学生宿舍被评为四川省首批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14、18围合荣获全省首批标准化示范公寓。

四、经验总结与思考

1.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公寓(宿舍)文化建设的意义和特征是做好学生宿舍工作的前提。实践证明,“服务之星”主题文化活动的重要特征就是能最直接、最充分、最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和积极性,起到了在思想观念、心理因素、行为准则、价值取向等方面对大学生进行思想、观念、心灵和性格等方面塑造的重要作用。

2.后勤集团重视、正确定位是开展好学生公寓(宿舍)文化文 化建设活动的根本。四川大学后勤集团党政高度重视后勤企业文化建设,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完善的管理制度,对各单位的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目标考核,由集团 党委书记分管和亲自主抓这项工作。后勤集团在人、财、物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多年来,取得了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集团领导对“服务之星”等文化品牌活动 不仅每次参加,而且给予了从策划、定位、开展、跟进、宣传、总结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打造“服务之星”等文化品牌,构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 育人”的后勤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的目标要求,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3. 完整规划、组织有序是做好学生宿舍“服务之星”文化品牌的保证。一是有定位,学生宿舍“服务之星”主题评选活动在2004年启动时,就定位为全校型的品牌 活动。二是有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型的公寓(宿舍)文化,架设学生与后勤员工交流沟通的桥梁,提高后勤管理服务工作质量是目标所在。三是有策 划,川大后勤学生宿舍物管中心在吸收各学院学生策划书精髓的前提下,对活动做了科学的策划,有系统的活动构建、具体明确的创意、主题、口号、项目和相关安 排。四是有落实,活动项目具体负责的每个员工都做到了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注重细节,在统一安排部署下把工作扎扎实实地完成做好。五是有跟进,在“服务之 星”主题评选活动之后,将其宗旨内容延伸到日常工作中,继续开展宿舍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的建设,促进“服务之星”活动形成良好的后续 影响。六是有宣传,每届活动都通过集团内部、学校及全国高校等多种新闻宣传平台进行了深入及时的报道宣传,形成了广泛持久的社会影响和学习交流渠道。七是 有总结,“服务之星”历时五年四届,每届活动结束都及时进行经验不足的总结,促使活动一届比一届完善。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