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高校后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研究

发文时间:2009-10-19        点击量:     作者:hqc

摘要:高 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许多高校组建了后勤服务实体并进行企业化运作。但是由于改革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运作模式变化,以及对改革前景的担忧,后勤企业内 部出现了价值取向的多元化。为了更好的维护后勤企业与高校的稳定、发展,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后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键词:高校后勤实体 思想政治教育 实效性 研究

在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大背景下,面对激荡变幻的市场竞争浪潮,许多后勤服务实体一时出现了“内部不适”,给后勤实体和所在高校改革、稳定、发展、和谐大局 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和新任务的要求,有必要加强和改进后勤实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其实效性。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的作用

“保 持高校的稳定,最关键的还在于积极有效和深入细致、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指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 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或一定阶级所需要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后勤社会化改革必定会造成利益格局的 变化,面对后勤改革利益机制的调整,后勤实体内部出现了多种声音和价值取向,因此有必要对后勤实体内部进行一次思想大洗礼、大解放、大巩固,充分发挥思想 政治教育工作引导人、教育人、凝聚人、塑造人、鼓舞人、发展人的能动作用。

二、高校后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误区

当前,高校后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着一些误区:

一 些后勤实体积极培育企业文化,但却忽视或者抛弃了具有优良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认为后者是过时的,是“机关的那一套、在企业不适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成为没人管、没人做、没人要的“三没”工作。其直接后果就是造成干部员工思想混乱、后勤服务精神低迷、主人翁意 识淡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小团体主义、个人主义等屡禁不绝,后勤实体内弥漫着不良的气息,严重影响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成效。

还 有一些后勤实体的党团组织没有很好的适应变化,丢掉了“传家宝”。后勤实体的党团组织负责人一般都担任管理工作,其中的一些负责人认为抓好经营、提高经济 效益才是真正的任务,加上平时业务繁忙、时间不够、精力有限,就容易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撂在一边”,一手硬、一手软。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最大的失 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企业文化的建设不能很好的抓起来,而且后勤企业的发展也会“内力不足、 后劲不够”,极易发生发展方向的偏移,丢掉“坚持姓教、服务学校”——这一后勤企业的最大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而沦为营利性的一般企业。如果这样,那么我们 的后勤社会化改革就是失败了。

三、加强后勤服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路径探索

高 校在发展,后勤在变化。我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原则性、灵活性、实用性,把握规律性、体现 时代性、富于创造性。要积极探索新的有效途径,学习借鉴古今中外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要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后勤实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苏南某高校后勤实体积极探索在后勤社会化改革大形势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的有效路径,积累了一定经验。

(一)新路径探索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入,后勤实体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外环境、教育对象、教育者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如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加入到后勤服务行列等,要求我们不断探索新的有效的教育路径。

1、音乐教育法。在 高校后勤服务一线,有很多文化程度不高、中年偏上、初次投身高校后勤服务的员工。他们对于后勤企业文化的理解、规章制度的遵守等都有不少困难,需要进行相 关培训。苏南某高校后勤集团学习、借鉴一些成功企业的有益做法,引入音乐作为培训载体,在一些班组进行试点开展音乐教育,收效良好。

具 体的做法是,考虑这部分员工的年龄段、知识结构等实际情况,选择他们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歌曲,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打靶归来》、《我为祖国献石 油》等,填充体现后勤规章制度和企业文化要求、通俗易懂、简单明快的新歌词,教他们学唱。从不会唱到会唱、喜欢唱,从不懂得后勤服务到成为出色的服务明星 ——实践证明,音乐对于教育人、塑造人、发展人的作用是巨大的。通过简单的“唱歌”,一线劳务人员熟练掌握了劳动纪律和工作要求,领会了企业精神,很好地 融入到后勤服务工作中,适应了现代高校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要求。在大家能够熟练演唱后,基层部门组织了歌咏大赛,深受这部分员工喜爱。“唱歌”还有助于泄 除不良情绪,避免因工作单调而带来的精神空虚,是后勤企业对员工人文关怀的生动体现,使人精神愉悦、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2、拓展训练法。拓 展训练,又称外展训练,原意为一艘小船驶离平静的港湾,义无反顾地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次挑战。拓展训练中学员是学习的主人,是教学过程的主体,学 员在充分的参与过程中体会到学习是一种莫大的乐趣。因此,这种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进入企业的培训机构将有利于加快传统教育观念和模式的改变。拓展训练对于提 高后勤员工的个人素质、团队合力具有明显作用。如在秩序维护员(校园护卫)中开展“背摔”训练,一方面能提高他们对其它队员的信任,增强团队凝聚力,同时 对于一些“胆子较小”的人有很好的拓展作用。开展团队劳动竞赛、个人全能劳动竞赛等活动也是很好的拓展方式,可以提高协作水平和个人劳动技能。这类教育方 式寓教于乐,受训员工在游戏中提高了自身素质和团队意识,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的。

3、阿是教育法。中医有一个“阿是穴”,没有固定的位置和名称,一般都随病而定。引入这个概念到后勤实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强调的是对特殊特体和案例随时随地进行针对性地培训、教育。各级管理人员尤其是基层负责人,在日常的“走动式”管理中,及时发现问题、立即培训、教育。

4、多媒体教育法。多媒体教育具有“直观性、生动性、趣味性”并能表达出传统教育手段所不能呈现的动画、视频、音效、艺术文字等多种媒体信息。运用多媒体的手段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播放培训VCD、DVD、PPT等,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融合在里面,既放松了员工的身心,同时较好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员工喜“闻”乐“见”。

5、环境熏陶法。通 过为员工配发统一的工作服、胸牌,将企业规章制度上墙,拟定后勤企业服务口号、宗旨等,营造一种积极的外在氛围,给员工以企业文化的熏陶,使之在潜移默化 中接受教育、发生改变、朝着企业的预定目标发展。苏州某高校后勤集团在今年的“真情服务月”期间为每位员工配发“笑脸”胸饰,提出“今天你微笑了吗”的服 务口号,后勤服务窗口处处充满了微笑与真情,受到了师生和员工好评。

(二)老方法活用

有些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在后勤实体的员工教育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经过盘点,本文认为一下这些方法应该继续发挥作用。

1、读书心得法。通过组织员工学习培训教材,定期读一些书、文章,然后撰写心得体会,也有很好收效。苏南某高校后勤集团从2005年开始先后学习了《没有任何借口》、《细节决定成败》、《责任胜于能力》、《思维决定一切》等培训材料,使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2、谈心沟通法。通 过与员工的个别谈心,了解他(她)的真实想法,更好地诠释集团的工作意图,达到消除误会、增进理解、提高互信的组织管理目标,建设和谐后勤,使得人人心情 舒畅,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在后勤改革过程中,就怕领导不找员工 谈心沟通、放弃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控制权,等员工找上门来就很被动了。

3、开会教育法。领导者就是培训师,开会就是培训。通过晨会、周会、月会、年会等例会和机动会议,总结工作、探讨设想、交流得失,提高员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防止“为了开会而开会”的做法,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4、精神激励法。通过组织一线员工加入党组织、工会、团组织等,给员工特别是劳务人员以政治上的关怀,吸收员工骨干参加基层管理会议——这在企业里是一种很大荣耀(员工称之为“政治待遇”),能激励员工更好的服务后勤,做出更大的贡献。

春 风风人、夏雨雨人。新时期,如何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后勤干部员工、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干部员工、用高尚的精神塑造干部员工、用优秀的作品鼓舞干部员工,是摆在 高校后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现实而重大的课题。在选择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时,我们应遵循“法无定法”、“一切善法皆可用”、“有效才是硬道理” 的原则,秉承优良传统,不断研究、探索实用的新途径、新方式、新方法,为高校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