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二〇一一年防汛工作预案

发文时间:2011-06-22        点击量:     作者:hqc

全校各单位:

为了防患于未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国家财产和学校师生员工生命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水灾害损失,维持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省市区防汛指挥部有关防汛工作安排意见和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2011年防汛工作预案:

一、防汛组织机构

(一)防汛领导组

组 长:沈兴全

副组长:郭立槐

成 员:孟建新 薛 智 薛实军 原彦飞 贾献忠

刘 顺 赵安民 夏瑞丽 王福明 黄新恩

张中伟

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

办公室主任:张中伟

办公室成员:李福海 张海明 贺永胜 孙 力

(二)防汛抢险队

一分队队长:赵安民,队员30人(由后勤服务集团组建),负责校园内防汛抢险;

二分队队长:贺永胜,队员30人(由动力维修中心组建),负责北围墙段及南环路防汛抢险;

三分队队长:原彦飞,队员10人(由警卫队组建),负责全校围墙巡查和学生疏散;

四分队队长:贾献忠,队员30人(由国防生组建),作为后备防汛抢险队员;

五分队队长:夏瑞丽,队员20人(由基建处组建),负责新建工程及周边的防汛工作。

(三)防汛保障组与职责

1、通讯组组长:王福明,负责防汛抢险期间通讯保障工作,保证对外联络畅通;

2、运输组组长:黄新恩,负责防汛抢险运输的车辆调度;

3、财务组组长:薛 智,负责防汛资金保障;

4、宣传组组长:薛实军,负责防汛抢险宣传教育;

5、医疗组组长:刘 顺,负责医疗救护;

6、器材供应组组长:孙 力,负责防汛器材供应;

7、水电保障组组长:贺永胜,负责防汛期的水电供应;

8、治保组组长:原彦飞,负责治安保卫。

二、防汛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防微杜渐、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的安全度汛观。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教育,增强全员防汛抗灾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认真做好防汛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把洪涝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防汛措施

我校西北两侧靠山,处在山前冲积坡上,地面坡度大,雨季出现洪水险情并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极大,一旦发生险情,将对我校构成严重威胁。所以,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防范。

1、在汛期内,每周要对学校所有房屋、人防工程、排洪沟、水电要害部位经常进行全面、系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武装部负责)。

2、对排洪沟进行彻底清理、疏通,对排洪渠道破损处及时修复,保持水道畅通,无渗漏点。(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

3、对居民住宅进行安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不留隐患。(后勤管理处负责)。

4、对人防工程要重点保护,严防进水被淹。(武装部负责)。

5、对供水、供电、煤气等要害部位,除正常值班外,汛期要加强检查和维护,果断及时地处置突发情况,对道路旁、高低压线路旁的枯树要砍伐修整,避免事故发生。(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负责)。

6、保卫处要组织人力对学校围墙内外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有关单位处置。

7、各院、部、处、工程训练中心、光电厂、后勤服务集团、子弟学校、校医院等单位,要对自己的辖区进行防汛检查,解决好排水问题,发现孔洞要填塞夯实,以防雨水渗漏影响房屋安全。

8、全校教职工对住宅四周、实验室周围要经常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报告值班室,值班电话:3922110(昼夜);3923418(白天)。

9、加强值班管理。平时防汛值班室设在后勤管理处,汛期学校防汛指挥部设在保卫处,任何情况下都要确保我校与外界和上级防汛指挥部的联系畅通无阻。上兰街办防汛抗旱指挥部值班电话:白天5649869;晚上3925144。

10、东教学区南(围墙)排水口是我校主要泄洪口之一,北围墙和南环路为我校重点防汛区域,分别由后勤服务集团和动力维修中心派专人负责。平时要保持排水沟(口)畅通,雨季要及时查看,发现险情立即排除并上报。

为了把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要对所管辖的范围、使用的房屋、设备仪器等进行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各单位负责人要以对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防汛工作,牢牢把握学校发展与稳定的大局,确保学校安全度汛。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日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