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2009年工作总结

发文时间:2011-06-07        点击量:     作者:hqc

2009年是我校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阶段,也是我校由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的又一年,后勤管理处顺应形势发展,主动适应变化的校内环境,各项工作都得以圆满完成。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员思想大解放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三个代表思想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发展是第一要务,核心是以人为本,目标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强了动力,坚定了信心,结合工作实际,思想统一到后勤工作的重点放在为学校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上。

二、 维护后勤稳定是工作重点

2009年也是后勤工作面临挑战的一年,纵向看,国务院、教育部对高校后勤改革缺乏明确的指导意见,横向看,全国高校后勤在前几年一甲一乙或一甲多乙的框架下,根据不同的情况在做不同的调整,且有退回到总务处管理模式的趋势。就山西省高校而言,继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之后,多数学校都一改一甲一乙的管理模式。我校面对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挑战,坚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坚持后勤社会化改革形势下建立的一甲多乙模式,排除各种矛盾和问题,以构建和谐后勤、促进后勤发展、维护学校稳定为已任,在山西省打造了一甲多乙模式下的后勤服务典型,为学校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三、 完成的主要行政工作

1、履行甲方职能,顺利完成了年初经费预算和年末经费决算。

2、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西苑住宅节能改造项目基本完工,住宅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住宅的保暖性有了较大的提高,在今冬采暖期有了良好的体现。

3、节能工作又有新举措,除4月份后勤各部门联合举办大型节能宣传月外;积极引进300KW太阳能电站项目,一期工程装机容量100KW,并网发电运转正常;新图书馆T8灯管全部由T5更换,节电率30%左右,年节电量约20万度,两个节电项目均享受政府扶持和支助,太阳能电站全部由政府投资,新图书馆项目学校投资占总投资的30%,一年可收回校内投资。

4、全年完成大修、中修项目经费近400万元。项目总数百余项,特别是利用有限的维修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约50万元。

5、全年答复和落实校长信箱数百封,处理电子政务近百件,加之后勤管理处网站建设,网络已成为我们与师生员工联系的纽带,反映和解决师生员工生活、工作问题的桥梁。

6、学生公寓计划和调整是保证学校招生、有利学院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09年接待新生7000多人,调整老生宿舍7000多人,基本实现按院集中居住的总体目标。

7、在校内住房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加强现有房屋的周转和使用,年内分配调剂校内腾空房、引进人才住房共计数十套,引进的博士均得到了安置,特别是推出我校教职工住房补贴办法,为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开辟了新的途经。

8、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防控“甲流”初见成效,2009年,甲流一种威协人类生命安全的疾病在全球蔓延,高等学校一个人口密集的地方成了重灾区,倍受社会关注,我校后勤由主管校长挂帅,各部门协调配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由于措施得力,方法有效,杜绝了甲流在校内的扩散,其中后勤管理处从病房调整,隔离区公寓准备、床上用品的配备等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组织,为防控甲流提供了有效的后勤保障。

9、公寓物品采购、家具配制、防汛工作、安全工作、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都取得了好的效果。

四、存在的问题:

1、后勤校内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需要探讨和研究,使其更适合我校工作实际。

2、后勤大修经费不足是影响学校建筑物及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的重要因素,亟待加强。

3、学校应有计划地增加投入,解决后勤工程建设的历史欠账问题。

二0一0年一月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