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2008年工作计划

发文时间:2011-06-07        点击量:     作者:hqc

2008年是“十一、五”计划的第三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必须放在落实十七大精神,推动我们的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上来,要通过学习,统一我们的思想,激发我们的热情,鼓舞我们的干劲。要通过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

(一)强化后勤管理,降低后勤运行成本。

1.依托中北大学询价委员会,进一步审定后勤经费核算体系,期望要变年终算帐为年初预算,总额包干。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加强大、中、小修项目的监督管理。大、中修项目注重抓好立项审核,过程管理及工程峻工验收、决算审核等各个环节,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建立大、中修项目档案,逐步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零星维修重点在维修的及时性,加大监督考核力度,解决一些部门或区域存在的小修不修,酿成大修的问题。

3.坚持不懈的抓好后勤数字化建设,充分利用学生公寓、维修管理及电力监控等数字化管理系统,提升我校的后勤管理水平,并以后勤数字化管理系统为平台,不断拓宽其应用范围,为师生员工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服务。

4.办好节能宣传月,强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今年的节能宣传月活动由后勤集团主办,要明确宣传主题,通过有形活动,唤起师生的节能意识,收到实效;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建设中水利用项目,首先拟将洗澡水净化用于绿化、洗车等作业用水,提高水的利用率。

5.始终把学生伙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常抓不懈,重点要解决好物价上涨与学生饭菜价格质量相对稳定的矛盾。

(二)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后勤持续发展。

1.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后勤各项规章制度,使后勤各项工作都在制度的约束下开展,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的目标。

2.在各项制度有效执行的基础上,年内将各项制度编制成册,用以指导当职者开展工作,用以后续后勤工作者参考和借鉴。

3.收集和整理我校后勤基础数据,其中包括动力设施、教学设施、公寓设施、餐饮设施、校内建筑物及园林绿化等基础数据,做到家底清晰。

(三)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后勤保障能力。

1.结合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要花大力气,整合后勤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才,做到按岗设人,而不是以人定岗,鼓励一人多岗,满负荷工作。要倾心研究劳动者的工资结构和比例,既要符合政策,又不过多的增加劳动力成本,同时不能损害劳动者利益。

2.要继续坚持用工制度改革,摸索和总结人事代理制度的经验,针对后勤队伍老化,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不合理的现状,特别是近两年大批正式工退休的现状,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在引进管理人才的同时,要注重技术工人的引进,做到中北后勤后继有人。

3.要加强岗位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岗位培训要制度化,未经培训的人员不得上岗,这是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关键所在,特别是通过劳动竞赛的方式,激发后勤职工爱岗敬业,比学赶帮的热情,把我校后勤办成学习型后勤。

三、感悟与体会

1、我们认为后勤管理处作为学校的职能部门,其功能与作用的发挥取决于学校领导及师生员工的认可度,现在越来越感觉到领导愿通过这个部门把他的或者是决策层的意图来实现,群众愿通过这个部门反映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问题。我们做为这个部门的负责人,有时也为工作上太忙而不快,但能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又感到满足。

2、工作效果的好坏取决于工作方法,而我们认为,闭环管理是科学有效的方法,后勤管理处的作用发挥,某种程度上就起到了把学校后勤工作闭环起来的作用,我们按照这样的思路去做了,虽然做得还不够,或者说还没有完全到位,但其工作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了。这也是我们值得欣慰的地方。

3、后勤工作离不开领导和师生员工的支持,几年的工作实践,越来越感觉到师生员工对后勤的理解多了,指责和埋怨少了,老实说,你们的理解就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你们的支持就是给了我们无穷的动力。

四、需要协调和关注的几个问题

1.随着建筑物及一些基础设施保修期陆续结束,维修的任务量及经费支出承上升趋势,比如道路破损和下沉等,希望学校在做年度经费计划时给予充分考虑。事实上历年来终因维修经费不足,已累计形成数百万元的维修工程拖欠款。

2.要尽快明确08年招生计划,好做学生公寓的前期准备。据我们测算:今年本专科生公寓的最大容量为8300 人,研究生公寓的最大容量为 600人。

3.家属住宅建设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要尽快的启动起来,否则数百计的青年教师无房户囤积,将成为影响学校稳定的因素。现在青年教师结婚后,大量被安置到单身公寓内,一方面条件差,另一方面大量侵占单身公寓,造成单身公寓的紧张,同时也给单身公寓的管理带来较大困难。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