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工作简报第四期

发文时间:2011-06-07        点击量:     作者:hqc

2005年第4期 总第4期

本 期 目 录

后勤管理处

★张惠选副校长布置2005年防汛工作

★后勤管理处组织召开夏季食品卫生安全会议

★后勤管理处联合七单位召开“节能宣传总结会”

★后勤管理处与单身教职工就后勤工作召开座谈会

★张惠选副校长出席中北大学住房工作委员会会议

★后勤管理处组织职工住宅再次调整

★后勤管理处配合学生处进行学生宿舍调整

后勤集团

★后勤集团内部审核顺利结束

★中北大学后勤集团龙泉餐厅开业典礼

★龙泉餐厅简介

★主楼音乐喷泉换新貌

★服务集团

★服务集团召开2005年管理评审会议

★忆往昔峥嵘岁月 奏集团发展强音

★饮食中心为配合安全月活动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饮食中心进行内部审核

★服务集团饮食中心开展员工接待日活动

★全省第三届“教授杯”网球比赛在我校举行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做好学生宿舍调整工作

后勤管理处

张惠选副校长布置学校2005年防汛工作

2005年6月1日上午十点,在主楼五层第六会议室召开了中北大学2005年防汛工作布置会,防汛领导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张惠选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全体防汛领导组成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常备不懈;坚持防微杜渐、克服麻痹大意;要增强全员防汛抗灾意识,认真做好防汛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防患于未然。按照学校2005年防汛工作预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责任到人,保障全校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确保学校安全度汛。

后勤管理处组织召开夏季食品卫生安全会议

2005年6月8日下午在主楼一层第一会议室,后勤管理处召开了夏季食品卫生安全会议,全校加工、生产、经营、销售食品的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进入夏季以来,全国连续发生多起食物中毒事件,食品卫生安全形势相当严峻。主要原因是违法食品经营活动屡禁不止,一些餐饮单位卫生制度措施不落实,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学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经营餐饮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消除隐患,确保有效控制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会议强调,食品卫生关系到全校师生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学校的发展和稳定。会议指出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加强夏季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中北大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管理,依法行政,确保食品卫生安全,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为了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立即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大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社会监督,营造有利于食品卫生安全的舆论氛围;加强领导,建立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后勤管理处联合七单位召开“节能宣传总结会”

2005年6月10日下午4:30在主楼十五层会议室召开了“节能宣传总结会”,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工会、学生处、后勤集团、服务集团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后勤管理处处长药宏亮同志对为期一个月的节能宣传做了总结,学校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时期,建筑面积、人数倍增,能源消耗巨大。与此同时,有些师生的节能意识不强,公德意识较差,浪费处处可见,加剧了供需矛盾。仅2004年我校用电2100万度,用水250万吨,供电局限电50余次。为此,后勤管理处联合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学生处、校工会、后勤集团、服务集团等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发起节约一点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粒粮的节能宣传月,通过倡议书、展板、签名、征文等形式的宣传,增强了全校师生节约能源的意识,会议对在“节约能源,从我做起”有奖征文中获奖的同学颁发了奖金(奖品)及获奖证书;并在全校范围内聘请了28名节能监督员。

后勤管理处与单身教职工就后勤工作召开座谈会

2005年6月13日晚7:30,科艺苑的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为了征求广大单身教职工对后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教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后勤管理处主动与广大单身教职工就后勤工作召开座谈会。

会议由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黄新恩同志主持,后勤管理处处长药宏亮同志、房产科科长张忠伟同志、计划科科长吴秉衡同志、行政科科长杨丽萍同志参加了会议。

近几年来,学校在取得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很多困难,对于住房来说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供需矛盾的问题。后勤管理处的领导从国家、学校后勤改革的政策、学校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耐心解答了同志们的问题。处长药宏亮同志对单身公寓的管理办法作了解释:单身公寓实施公寓化管理可以提高单身公寓的利用率,提高单身公寓的管理水平。但是,每一项改革措施的实施必须以稳定为前提,“无情的事情有情操作”,后勤管理处会积极对此方案进行讨论、完善,稳步推进,分步实施,保持稳定。

后勤管理处的领导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及时听取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经常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重实效,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张惠选副校长出席中北大学住房工作委员会会议

2005年6月15日上午9:00,在主楼三层第四会议室召开了中北大学住房工作委员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北大学住房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惠选副校长、委员王振荣、李德本、姚舜才、王新雷、原彦飞、李虹(女)、曹苏慧(女)、贾建平、张建飞、方和荣,后勤管理处处长药宏亮、副处长黄新恩、房产科科长张中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张惠选副校长主持。

会议讨论了学校住房调整预案,张副校长强调:“住房问题关系到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一定要高度重视,在教职工中要广泛宣传、坚持按原则办事,按政策办事,才能把住房调整工作圆满完成,才能保证学校的稳定发展。”与会人员对本次住房调整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形成了会议纪要。

后勤管理处组织职工住宅再次调整

新南区职工住宅建成后,校内腾出部分住宅需要再次调整。为了使此次住房调整工作按照国家房改有关政策和学校有关规定有序地进行,经学校住房管理委员会研究,住房调整报名工作于6月20-7月5日进行,正式分房排队名单待到学校房管条例修订完成,颁布实施后予以公布,具体选房时间另行通知。

后勤管理处配合学生处进行学生宿舍调整

目前,我校学生居住比较分散,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学生宿舍的管理,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根据《教育部切实加强高校学生住宿管理的通知》,切实加强学校学生住宿的管理,各院(系)学生应统一居住。我处配合学生处于2005年的暑假前后对我校的学生宿舍进行统一的调整。

后勤集团

后勤集团内部审核顺利结束

本着审核集团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有效性,找出改进方向,为正式审核作好准备的原则, 后勤集团于6月14日至15日以GB/T19001 – 2000 idt 9001:2000为准,结合集团适用的法律法规及《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各部门的工作手册等体系文件,对贯标的集团办公室、财务部、人事部、采供部、饮食中心和公寓中心进行了全面审核,按标准的要求对不合格项开出了《不合格项报告》。

后勤集团管理者代表公布了审核结论:一、ISO9000认证涵盖单位,包括职能科室、饮食中心、公寓中心运转情况基本符合9000质量体系的要求;二、集团颁发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连续、有效、适宜。同时对本次审核中的不合格项进行了深入分析,找出原因并制定了有效的纠正措施,对不合格项采取跟踪验证的方式,要求各部门的整改工作将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

中北大学后勤集团龙泉餐厅开业典礼

6月2日,后勤集团龙泉餐厅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典礼。典礼由后勤集团副总经理刘焕清主持,校党委书记师谦、党委副书记赵晋生、副校长吴俊清、刘有智、张惠选出席了典礼。

师书记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龙泉餐厅开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后勤集团领导及全体后勤员工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他指出,近年来后勤集团开拓进取,务实创新,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龙泉餐厅是机制的创新,是我校非常重要的对外服务窗口,应挖掘服务潜力,提供以人为本,人性化的服务,实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综合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师书记希望后勤战线的同志们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科学管理,为师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后勤集团总经理孙达成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后勤集团决心不断努力、不断创新,抓紧机遇,深化改革,一如继往地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也竭诚希望各级领导多关心、多支持后勤集团的工作。

在热烈的掌声中,党委副书记赵晋生、副校长张惠选为餐厅开业剪彩。

龙泉餐厅简介

后勤集团龙泉餐厅位于中北大学西区生活服务大楼三层,地处黄金地段,面积有3000㎡,共分五个区,分别为东区、南区、西区、北区、中区和一个大厅。

其中东区设有火锅厅,装修豪华别致,同时容纳156人就餐。

南区,可同时容纳54人就餐;西区,设有小宴会厅,配有大型投影,高档音响,集开会、讲课、做报告、娱乐、就餐为一体,可同时容纳150人就餐;北区,同时可容纳60人就餐;中区可同时容纳96人就餐;大厅可同时容纳360人就餐,还设有自选餐售饭台,可供教职工及广大学生自选就餐,方便快捷,能同时容纳822人就餐,餐厅聘请了擅长粤、晋、川、湘菜的名厨主炒,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顾客,为就餐者提供方便。

主楼音乐喷泉换新貌

喷泉不仅能湿润周围空气、清除尘埃,而且能通过水珠与空气的撞击产生大量对人体有益的负氧离子,增进人的身体健康。后勤集团主楼物业部接管主楼音乐喷泉以来,为喷泉也增添了新的“衣裳”,婀娜多姿的喷泉造型,随着音乐欢快跳动的水花,配上色彩纷呈的灯光,既能美化校园环境、提高校园文化艺术面貌,又能使人精神振奋,给人以美的享受。

服务集团

服务集团召开2005年管理评审会议

根据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服务集团于2005年6月13日至14日召开2005年度管理评审会议。这次会议对内部审核的结果、顾客反馈信息及顾客满意度调查、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资源配置、及各部门的输入等五大方面进行评审,以达到对质量管理体系、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评价目的。

会议由赵安民总经理主持,孙建勋副总经理宣布了体系运行情况及改进情况。集团办公室、财务部、采供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饮食中心的负责人汇报评审的内容和质量体系在本部门的运行情况。经过认真讨论,赵安民总经理对这次管理评审作了客观全面的总结,指出通过认证各部门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逐步引向深入,质量管理体系正日趋规范,但质量这根弦不能松,各部门特别是负责人要加强对程序文件、质量手册的学习,领会其内涵,在复审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仔细察看,找出薄弱环节,争取顺利通过复审。

忆往昔峥嵘岁月 奏集团发展强音

——服务集团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西柏坡接受教育

七一前夕,服务集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赴西柏坡革命根据地接受教育。集团党总支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党总支书记赵安民同志亲自带队,目的是教育广大党员及积极分子,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通过为期两天的参观考察,同志们了解到西柏坡是我们党进入北京、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断,是我党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掌握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的重要时期。

目前集团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相对一次创业而言,这次创业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和决定性的意义。面对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大力推进,学校对后勤保障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不能满足集团现有的发展局面,而是应该顺应市场规律的指引,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寻求集团后勤服务的多元化、深层次、高质量的发展,为集团实现跨越发展平台,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工作。

饮食中心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6月,以“安全校园,平安人生”为主题的大学生安全教育月隆重举行,饮食中心为配合此次活动,从6月15日至21日在田园一部和二部开展饮食卫生、食物中毒、营养知识等的宣传。通过一系列以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师生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能力,创造了一个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饮食中心进行内部审核

为检查饮食中心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有效性,锻炼饮食中心已获得内审员资格的队伍,根据2005年工作计划,从6月14日至15日,由饮食中心内审员组成的内部审核组,依据GB/T19001-2000idtISO9001:2000标准,分成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分别对中心办公室、田园一部和田园二部进行审核。

自体系运行以来,饮食中心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工作,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产品生产更加符合要求,顾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本次审核,饮食中心必然会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合格,通过对不合格项的关闭,饮食中心的工作将会更进一步提高。

服务集团饮食中心开展员工接待日活动

企业有两个上帝:一个是顾客,一个是员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员工,所以,管理好员工对一个企业来说显得十分重要,而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又是员工管理中的关键点和难点。

饮食中心的员工有员工300多人,绝大多数是来自农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年龄在20多岁的合同工,工作时间比较长,劳动量比较大,加强员工管理是饮食中心的工作重点。为此,饮食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出台了许多解决员工实际困难的措施,为员工能满足工作需要和安心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2005年6月开始,服务集团饮食中心开展员工接待日活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四为员工接待日,白天,饮食中心接待员工来访,晚上8:00至9:00召开员工座谈会,各部门选出20%的代表及愿意参加的员工和饮食中心的负责人进行交流。

全省第三届“教授杯”网球比赛在我校举行

体育场馆管理中心提供优质服务

2005年6月19日,全省第三届“教授杯”网球比赛在我校隆重举行。为了做好本次比赛的后勤服务工作,展示中北大学的良好的体育设施、体育风貌,服务集团体育场馆的管理中心制订了周密的计划,购置新的网球设施设备,更换了球柱、球网,特别是为了弥补网球场常年使用已经污损破旧的现状,中心全体员工开展了全面清洗维修场地的工作。在为期一周的清洗工作中,中心的员工每天早晨5点开始工作,在高温酷暑下每天持续工作十几个小时,终于辛勤的劳动换来全省参赛教授的一致好评,教授代表称赞:“这样的网球场地才符合高等学校的水准”。

大赛结束之后,参赛的教授参观了我校的其他体育场馆及体育设施,大家就保障教学、服务学生、加强锻炼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做好学生宿舍调整工作

为了进一步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便于各院(系)的统一管理,学校定于2005年暑假前后对学生宿舍进行统一的调整。我公寓中心对住宿本区域的一万一千余名学生住宿情况进行了系统的整理,根据前期调整计划,预计调离1803人,调入171人,为了保证顺利完成此次调整,我公寓中心制定了周密的工作计划,明确分工,确保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