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后勤如何发挥服务育人功能

发文时间:2011-12-20        点击量:     作者:叶小红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高校后勤是高校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和服务体系,通过“三服务、三育人”,在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育人作用。本文通过对高校后勤在服务育人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探讨,并提出实现服务育人功能的方法和途径,为当前如何发挥育人功能,加强对大学生的德育工作提供了经验。

[关键词]高校后勤;服务育人;作用;途径;方法

后勤工作是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工作三大支柱之一,直接关系到高校的稳定和发展。高校后勤服务于教育事业这一本质特征,决定了高校后勤的根本宗旨是“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其最终目的是为学校的发展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因此,高校后勤工作具有服务和育人的双重功能。

中央十六号文件也指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学校各部门要明确各自责任,密切协作,切实完成相应任务;广大教职员工都负有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后勤服务人员要努力搞好后勤保障,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使大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一、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的作用

1.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当前,高校对大学生的教育不再是单纯的老师的“教”和大学生的“学”已从简单和单一的主客体关系向多层次和多元化方向发展。教师主要在课堂的主渠道发挥作用,而大学生的成长是覆盖全校园和全学习阶段的,这样就产生了教育过程中时间和空间的分离,使得后勤做到“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成为必然。同时,多种沟通方式和教育载体的运用,给大学生提供了更多吸取知识、发展个性的空间,也要求后勤部门的工作特别是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对大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补充,成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甚至关系到学校工作的全局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后勤人员作为“不上讲台的教师”,通过为大学生提供各种后勤管理和服务来达到育人的目的,依托于服务,是“服务育人”的德育工作者。

2.

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精神。大学是大学生走入社会进行职业生涯的前站,而后勤服务可以说是大学生在步入工作岗位之前进行职业精神教育的生活教材。后勤员工外在形象和内在素质的表现,后勤员工的业务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准。特别是后勤员工面对大学生的一言一行,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以及非学术的学识,都能感染大学生,受到教益。无形之中把后勤职工的优良品德、高尚情操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大学生,从而提升大学生的职业化、专业化的工作水平和工作风貌。

3.有利于大学生正确认识核心价值体系。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同样,后勤服务也可以让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深入大学生心田。通过以开设“营养套餐”、“特价菜”、“经济菜”服务窗口等创新形式,千方百计调剂花样精工细作,确保大学生饭菜价格不上涨、质量不下降、份量不减少,让大学生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伟大正确。通过以开设“清真菜系窗口”,照顾高校日渐复杂的大学生群体的饮食,满足不同宗教信仰大学生的需求,充分发挥学院后勤服务的公益性及政治性作用,让大学生在无声中感受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用这些实际行动、工作标准告诉大学生如何有效地正确认识核心价值的内涵。

二、实现服务育人功能的方法和途径

1.加强思想教育,树立服务育人意识。

(1)充分认识后勤服务工作的社会价值,增强自豪感和使命感。由于工作性质、特点和环境的不同,为了保障教室、食堂、通信、卫生以及水电供应等的正常运作,后勤服务人员常常侧身廊角檐下、或埋头灶堂伙房,看似矮人一等,淡然无华,但其社会价值却不可低估和忽视。这一点在我国近年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体现得尤为鲜明,可以说,没有后勤服务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就不可能如此之快,大批青年学子就可能难登大学殿堂。事实证明,惟有寝食无忧,学生方能安心学习,教学方能顺利进行,学校方能平稳发展。作为后勤人必须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不要妄自菲薄,以饱满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为学院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服务育人意识。后勤系统基层党组织要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要以高尚的情操鼓舞人,在推动后勤改革事业稳定向前发展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注重抓好员工队伍的建设,将服务育人的教育活动贯穿后勤工作的始终,努力培养一支不断进取的服务员工队伍。一要重视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爱岗教育,使全体职工牢固树立服务育人的思想,充分发挥党员的“五带头”作用,践行公开承诺,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战斗力,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作为长效工作机制来抓。二要注重职业道德教育,充分认识学校后勤工作的教育属性,始终围绕教育教学中心,牢记“服务育人”宗旨,在实际工作中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处理好创收与服务、服务与育人的关系,坚持后勤姓"教"的原则,时时刻刻不忘服务育人的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制订文明服务公约,加强员工队伍的工作作风建设,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加强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教育。

2.加强制度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机制。高校后勤服务育人的内涵是要通过科学管理,建章立制来得以保障实现的。通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使管理服务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营造良好的环境,让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和体会到后勤服务所带来的育人作用。

(1)建立质量标准体系,实行规范服务。规范服务是优质服务的基础和保证,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务质量标准体系,要使所有工作岗位都按照社会同行业标准作为工作的服务标准来实施。实行分级量化考核,出台日常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明奖罚,有效促进日常服务操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使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更加科学,使服务更加规范。并且随着运作的不断深入,定期在师生中组织满意度调查,查找管理漏洞,完善相应的制度,不断优化服务水平。

(2)实施民主管理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实施民主管理,让广大师生了解后勤服务,设立民主监督台,建立多渠道、全天候的信息传递与沟通,后勤服务部门与大学生会联合实施伙管会值班制度,每天公布菜品采购价格,定期召开大学生座谈会,督促落实大学生所提意见、建议。建立全天候投诉值班制度,设立后勤服务热线,推行服务承诺制,邀请院系生活部委员作为讲解员引导大学生代表参观食堂,主动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并实行服务首问负责制,让师生投诉有门,论理有道。

(3)推行培训工作常态化,提高育人能力。通过开展

“厨师炒菜比赛”、“服务员打饭比赛”、“微笑服务评分比赛”“岗位明星评选”等,不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掌握各项服务技能和服务礼仪,提高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提高员工育人能力。将培训工作常态化,制订年度培训计划,按要求组织员工开展服务基本知识、礼仪规范、法律法规、学校制度等各类培训活动,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对全体员工进行系统的集中轮训,并在工作实践中加以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技术竞赛活动,形成比学习、比技能、比贡献的好风尚。

3.运用各种手段和措施,强化服务育人实效。服务贯穿于后勤工作的方方面面,后勤服务要以为学校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作为首要工作目标,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服务水准的“晴雨表”。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运用各种手段与措施,强化服务育人的实效,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1)营造后勤文化氛围,让服务环境育人。“春雨润物细无声”,现代教育心理学也认为:在人的性格形成过程中,环境因素影响很大。大学生主要活动范围是学校,其生活的环境质量和大学生息息相关,并持久地产生直接影响。从实用到艺术,从绿化、净化、到美化、知识化,可以行“无言之教”,对大学生具有强烈的暗示性、渗透性和潜移默化的作用。要在后勤管理工作中坚持育人宗旨,营造育人环境。大力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精心设计制作校史、校貌,为师生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如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在餐厅中设置网络、电视服务,推行文明用餐,突出高校文明、高雅服务的育人氛围;在校园中建设艺术雕塑、人文景观,让大学生能领略学院的办学特色和文化底蕴;在宿舍中将校训、6S管理要求张贴上墙,将校园文化与宿舍管理完美结合,培养大学生良好生活习惯,提高大学生生活品味。

(2)注重细节,优化过程,让服务行为育人。注重细节,优化过程。当今我国管理学界流行一个理论,即“细节决定成败”。这对我们也有很多启示和现实意义。服务工作实际上是永无止境的,要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增进与服务对象的亲近感,让服务对象获得充分的物质享受与精神愉悦。优质的后勤服务其实就是各个细节的总和。后勤各部门要根据满意度调查中师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措施进一步优化和规范服务过程、服务行为,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如,在餐厅服务中使用文明用语、在物业维修后清扫施工现场、在保洁结束后随手关灯等,后勤员工在服务过程中,语言规范,装容整洁,操作规范,热情周到,对大学生是一种无声的鞭策,能很好的引起他们学习效仿,可赢得大学生的尊重支持与帮助,培养人与人之间的互信,能引导大学生养成各种文明习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3)搭建与大学生交流平台,让实践活动育人。在高校后勤服务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大学生参与管理与服务,可以增长其才干和实际工作能力。如在后勤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建立与后勤服务密切相关的大学生社团组织,如大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宿舍管理委员会、文明护校队、或者聘请一批大学生作为后勤服务的督察信息员,反馈服务情况,督查服务质量,就能让大学生在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增进对后勤工作了解和情感,培养正确的利益观价值观,增进责任感,思想可以得到升华,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高。与此同时,高校后勤部门还可配合学校教务部门实施大学生劳动课,组织大学生参加校内公益劳动,将校园保洁公共区划分到各个班级,建立考评机制,让大学生受到了劳动锻炼和劳动纪律的教育,培养劳动光荣的观念。后勤服务还为贫困大学生和其他类别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和自主创业岗位,有些岗位还带有一定技术含量,如家电、电脑维修,这就能让大学生在参与服务活动中把理论和实践,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结合起来,丰富了大学生的知识,训练了思维,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充分体现大学生的社会价值,也为今后毕业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结束语

高校后勤是经营、管理、服务、育人的统一整体,诸要素互相关联,互相作用。经营是形式,管理是保证,服务是表现,育人是目的。只有做到服务育人,办师生满意的后勤,才实质上抓住了学校办后勤的精神实质。高校后勤要不断加强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服务育人意识,营造服务育人机制,优化服务育人环境,创新服务育人载体,让服务育人落到实处,发挥实效,促进高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作者为后勤公司党支部书记)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