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以水电节约为重点创建节约型校园

发文时间:2011-11-16        点击量:     作者:鄂勇军 邓双渊 李 睿

摘要: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教育资源是社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学校培养合格人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履行高校社会责任的需要。本文就如何以水电节约为重点开展节能降耗和节约型校园建设,谈了几点看法。

关键词:水电 节能降耗 节约型校园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字,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目前全国三分之二的大中城市面临缺水。从人均能源资源占有量来看,人均能源资源探明量只有135吨标准煤,相当于世界人均数的51%,石油人均探明储量2.9吨,为世界人均数的11%,天然气为世界人均数的4%。为确保我国经济建设的可持续胜发展,需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及时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校园是肩负着教育、科研和社会服务重任的基地,是构成社会的重要社区,也是资源能源消费的大户,涉及面广、数量大、形式多样,因此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更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一、水电节约是创建节约型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节约型校园是指在学校办学及校园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中遵循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境保护建设及运营的管理思路和节约教育理念、形成良好节约型校园文化的校园。

水电经费一直是学校财政开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办公和师生员工生活所需的重要资源,是保证学校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必不可少的物质条件。近年来,虽然水电管理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学校水电经费支出仍然不断上升,增长速度远大于学校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学校直接用于教学、科研、实验和办公等场所的水电经费支出,逐年大幅度递增。然而,学校水电管理的传统模式对教学、科研、实验、办公等场所的用水用电无定额、无责任,吃学校“大锅水”、“大锅电”的现象普遍存在。学校水电经费支出的多少和各有关管理单位、部门及个人利益没有丝毫关系,水电的“使用者”从不承担水电经费支出的责任,节水节电意识非常淡薄,“常流水、长明灯”现象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有些办公室、实验室等无论天冷天热,人少人多空调长期运行,教学楼自习教室不管有人没人,人多人少,灯火通明;一些管理单位、部门以“本部门利益”为重,利用教学、科研、实验及办公设备和条件从事对外(内)加工、经营、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等等,从不将学校水电费耗用纳入成本,造成学校为其埋“水电费”的单,从而导致学校水电费支出过大;其实,学校的水电管理不仅仅是“管理者”的事,而且更重要的也是“使用者”的事,只有多方的齐抓共管,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才能有效地杜绝水电使用上的浪费现象,真正达到节约和减少水电费开支的目的,从而降低学校办学成本,提高学校办学效益,创建节约型校园。

节约型校园要节地、节材、节约人力资源,但重点是节能降耗。而节能降耗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节约水电,这不仅因为节约水电相对容易操作,更因为它是创建节约型校园的起点。高校人员众多,知识性强,流动性大,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减少浪费,节约水电,提高资源利用率,是节约型校园创建的重点。

二、创建节约型校园的措施

(一)组织保障

1、要成立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落实专门的职能部门、人员和运行经费,明确目标责任。

2、要把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

3、要制定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形成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4、要组建节能专家团队,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

(二)技术措施

技术节能就是综合运用节能技术进行节能。如在设计的时候根据建筑物的使用功能,对建筑物体型、门窗传热和维护结构进行充分考虑,可以降低建筑物使用能耗。再如太阳能、风能属于可再生利用能源,比如:西南交通大学就在学生公共浴室和部分学生宿舍安装了空气源热泵机组、在图书馆安装了地源热泵系统、在食堂安装了余热回收系统用于生产开水,提高能源使用率。并正在进行浴室中水回用的改造。在全校建设“建筑节能监管平台”更是一项立竿见影的节能措施。

(三)管理措施

1、在创建节约型校园的过程中,管理始终是最重要的一环。如果管理不到位,必然会导致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管理措施主要是建立管理监督机制首先要实现节能运营。很多高校的地下供水管网建设至今已经20余年,跑冒滴漏的现象不可避免的特别严重,如何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就是一项效果明显的节水工作,比如:西南交通大学长期坚持定期对全校供水管网进行全面、区域的水平衡测试,堵住了多处管道跑水。仅2011年暑假,就发现并处理跑水点7处,每天可为学校减少水资源浪费400余吨,全年可为学校节约水费40余万元。

2、其次要实行计量管理。由于计划经济长期遗留的问题,高校的能源计量工作很不到位。补装表计刻不容缓,同时把能源的使用和经济挂钩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它使人们把节约使用能源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学生宿舍、实验办公都是使用水电的大户,节能降耗重点就从大户开始,而节能降耗并不是不要大家使用能源,而是降低减少浪费部分。比如:西南交通大学就出台文件,给学校每台办公用空调设置了合理的年度用电定额,定额内电量正常使用,超定额部分将由使用单位自费购电方可使用,仅此一项举措就从源头上改变了以往办公室空调长期不停运行、随意使用的浪费现象。每年回收超定额电费不说,由此带来的减少浪费和隐形节约部分更是难以估计。

(四)其他措施

1、其他措施主要包括节能宣传和教育等。学校的职责是为社会输送人才。除了专业知识,给学生传输节约的意识更是必不可少的。宣传教育、专业知识、节能意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甚至是不可分割的。

2、不但要充分发挥水电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也要积极调动学生萌发自身的节约水电意识,例如,西南交通大学就在水电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学生社团“大学生节能协会”把学校在管理制度、技术节能方面的设施、处理过程用一种开放的方式给全校展示,这显然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

三、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具体实现

(一)在学校的规划建设中实现节水、节能、节地、节材和资源循环利用

高校应在建设初期的规划设计时结合校园自身环境,因地制宜的做到节材、节地,针对项目全寿命周期进行节能专家论证,争取在源头上节约。比如:西南交通大学正在申报建设的犀浦校区学生公寓中水回用改造工程,可用宿舍回收的中水进行洗手间冲洗,剩余水量还可以进行景观绿化和人工湖的补水。相反,我国很多高校在建设时没有考虑到就地取材,直接用消防水进行景观绿化的灌溉。不仅是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很不安全。

(二)在校园能源耗用过程中实现节能运行管理

“建筑节能监管平台”的建设,意义非凡,比如:西南交通大学正在进行的建筑节能监管平台建设,以《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管理与技术导则》为指南,计划在项目运行2年内生均能耗降低15%。

1、分步建设完成全校所有建筑能耗统计,完成50%重点建筑能源审计、公示以重点耗能或耗水建筑为重点监测对象,以照明用电、供热计量、水耗为主,安设分项计量装置,建立监控平台。

2、通过加强管理、实行计量收费等手段,实现学生宿舍楼单位生均水耗降低18% ,单位生均电耗降低15%。办公室单位人均电耗下降15%。

3、通过适当收费,促使科研实验室用能合理化。

4、制定用能定额,提升管理水平。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制定校内各类别建筑、设备用能定额,采取节能管理手段,采用新型节能设备等措施,规范用能行为,优化内部成本核算,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推进学校建筑节能的精细化管理。

(三)在校园普及节约宣传教育,培育学生节约理念,充分体现行为节能

宣传节约光荣,营造节约美德的校园氛围。高校应主动成为节约教育宣传的阵地,学校德育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培养学生勤俭的品德习质和节约的价值观,为建设节约型校园乃至节约型社会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