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中的细节管理

发文时间:2011-06-08        点击量:     作者:gxhqw

高校后勤保障工作由一系列琐碎小事构成,然琐碎之事非小事,在高校后勤保障工作中,由于其工作琐碎,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后勤无小事,一次失火、一次食物中毒,一次食堂涨价,都会给学校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影响和后果。因此,我们在后勤保障管理中应十分注重细部设计和细节管理。

一、注重安全保障管理

加强安全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目标责任,严格制度监督与执行。

在学校宿舍、教室等基础设施中,要重视水电安全标准,严格保障采购、使用合格的设备、设施,绝不使用假冒伪劣水电设备,防患于未然。同时,在施工过程,严把安全质量关,绝不产生任何安全隐患。

同时在日常管理中,制定严格的安全制度,如决不允许学生私装私用电网,平时勤检查、勤教育,严管理。并采取一定的监控措施和手段,设立电压保护器、触电保护器等。从细部着手,从细节抓起,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

二、注重食堂采购管理,确保供应优质、低价、丰富、安全的菜肴。

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丰富的现代,学校食堂保障供应的质量是学生和学生家长关心、评价学校品质的重要指标,因此,重视食堂保障供应细节管理,十分重要。

1、 重视原材料的采购成本管理。

原材料采购成本是校园食堂菜肴供应价格的最主要的构成因素。原材料价格高则菜肴价格就高,原材料价低则菜肴价格就低,如何控制原材料成本,应该成为食堂保障管理乃至后勤保障管理体系中重中之重的大问题加以重视和关注。高校原材料采购有其量大、集中、变化小的优势特点,因此必须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进行集团采购、完善采购和原产地采购等手段,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

2、重视原材料供应的招标管理。

要建立原材料供应的招标机制,通过广泛的公开招标、严格公正的投标、评标管理,完善的监控、防控机制,确保原材料采购低成本低风险。

3、重视食堂物品入库保管。加强制度建设,减少浪费,降低物耗,控制管理成本。

首先要防止超量采购的浪费,定量采购,防止过量采购造成变质浪费。

其次要防止超量烹制的浪费,要关注学生的用餐人数变化,及时调整烹制数量,防止过量烹制造成的浪费。

同时,还要防止工作人员多吃多造成的浪费。

4、 重视食堂原材料采购的质量管理。

原材料的质量首先直接决定了菜肴的质量,采购新鲜、高质量的原材料,为食堂供应安全、健康、卫生的食物提供保障。

原材料的质量同时还间接决定菜肴的成本,优质原材料,将会减少浪费,降低消耗,从而减少成本。

总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细节管理十分重要,应该给予充分重视。加强细节管理,实现后勤保障体系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从而提高后勤服务品质,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后勤保障体系服务功能的完成。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