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节能工作,加快节约型校园建设

发文时间:2008-03-25        点击量:     作者:佚名

四川师范大学节能办公室 赵 光 恩 杨 彬

能源、资源节约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为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节约能源、节约资源基本国策,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的节能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国务院先后作出《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21号)、《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国发[2005]22号﹚、《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教育部也作出了《关于建设节约型学校的通知》(教发[2006]3号)。

高校是能源占有和能源消耗大户,做好高校的资源和能源节约工作,不仅可以提高高校的办学效益,而且对建设节约型高校意义尤其重大,也对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影响。现将四川师范大学抓节能工作,建设节约型校园方面的作法与同行们交流,请同行们批评指正。

四川师范大学创建于1946年,是四川省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全,集文、理、工、艺、管理、法学、经济、历史、教育于一体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现有四个校区:校本部(位于成都市静安路)、东校区(位于成都市洪河大道)、草堂校区(位于成都市青华路)、成龙校区(位于成都市成龙大道),校园占地3330余亩,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近三万名,教职工3000余人。

近年来随着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教学、科研、生活用电负荷也越来越大。位于成都市静安路的校本部现有供电容量6780KVA,最大视在功率为4500KVA,年平均功率因素在0.96左右,月平均用电130万度。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我校校本部供电负荷分布不均匀,供电网络有待优化,因而节电空间较大。

在水资源方面,我校校本部有三只DN200和两只DN150进水管,分别处于我校北大门与南大门。我校供水网络主要形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我校处于成都市自来水供水尾端,校内地形南北高差五十余米,因此,必须将市政管网供水放入储水池,然后经过二次、三次加压后供师生员工使用。2006年我校每月平均用水22万吨,按我校教职员工3万人计算,人均用水为245升/天,我校自来水的节约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为建立节约型校园,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2005年4月成立了以周介铭校长任组长的学校节能领导小组,并将学校节能办公室设在设在后勤集团,后勤集团副总经理赵光恩任学校节能办公室主任,负责学校节能措施的落实及节能办公室管理工作,水电气供应中心副主任杨彬任学校节能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学校节能办公室日常事务,至此,我校节能工作全方位开展了起来。针对我校具体情况,学校明确了我校节能工作的方向:坚持宣传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着重培养全校师生员工的节能意识。经过近两年的具体工作,我校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节能宣传

1.通过会议、广播、专栏宣传节能,落实节能。

2.在学校公共区域贴标语,拉横幅以造成社会影响,形成节能舆论环境。

3.利用节水宣传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节水宣传。

4.利用四川师大报、师大后勤报、学校网站等校内刊物、网站加强节能宣传。

5.为培养学生参与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综合素质,2006年11月至12月学校组织开展了一次全校性的“师大物业杯”节能主题演讲比赛。

6.邀请成都市节水办专家到我校开设节水节能专题讲座。

7.在室外的公用水龙头上试装刷卡计量用水设备,用以提高大家的节水意识。

能源使用管理

1.学校成立节能领导小组,设置节能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水电气供应中心负责,处理日常节能事务。同时,后勤集团成立了以许亚斌总经理为组长的节能实施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校节能工作。

2.2005年4月学校修改并实施了《四川师范大学水电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全校节能工作。

3.2005年12月,为了进一步加强能源管理,合理配置和使用能源,减少能源浪费和不合理的能源费用支出,学校颁发了《四川师范大学空调预付费电能表实施和管理办法(暂行)》,以学校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对校内计算机房用电实行定额管理的通知》,对全校各单位、各办公室空调、计算机房安装预付费电能表并实行用电定额管理。具体实施方法如下:

⑴、根据空调功率大小、计算机容量多少,每年核定每台空调、每个计算机房额定用电量,一年下达一次额定用电指标:

⑵、考虑到教学、行政、教辅单位或实验室、计算机室是学校教学需要,核定的额定度数内用电,费用由学校承担;超定额额度部分用电,按办公电价计费,由使用单位或管理责任人自行承担;核定的定额额度内节余部分电量,可累积到下一年度继续使用。

通过加强办公室、实验室、计算机室等地点的大负荷用电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员工合理用电、节约用电的意识。

4.水电气供应中心加强巡视,及时处理漏水漏电故障保证了水电运行安全,减少了水电损失。最近较大的一次漏水事件是在巡视中发现学生新村通贤桥两侧主水管爆裂。我们发现并及时处理,尽量减少漏水损失。

5.确定了短期培训学员用水用电标准,经核算为0.64元/人·天。

6.与学校计财处联合对毕业学生所欠电费进行收取,2005年一次性共计收回电费16万元。

7.加大水电回收力度。2004年我校校本部水电费回收达350万元, 2005年校本部年回收水电费达458万元,增加回收费用108万元。

8.与校园管理中心等部门配合,共同加强对教学楼的用水用电管理与监督,在自然光线能满足需要或教室人少时,关闭部分教学楼或教室灯具。

9.与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配合,共同加强对学生公寓、学生学习室的用水用电管理。举措有:

(1)加强楼内路灯管理,在光线照度足够的情况下将路灯关闭;

(2)加强筒子楼宿舍管理员对公共用水的管理,随手关闭水龙头,随时将过大的冲水阀门关小。

(3)学习室根据学习人员的多少分组开关灯具。

10.从材料设备购买上下功夫,严禁购置国家明令禁止的耗能设备,主要采用能在较长时间内免维护、节约能源的绿色产品。

11.从水电气的进、出两个环节加强监督、管理,今年着重做好了水、电的进户管理,对其运行状况进行记录,随时发现并处理异常情况。

节能改造工作

1.2005年,我校将主干道路灯改造为分组控制,上半夜在行人较多的情况下将路灯全部开启,下半夜在行人较少的情况下关闭一组路灯,并将所有主干道路灯中间的110W钠灯更换为55W节能灯。经过改造,路灯总电流从原来三相合计150A,降到了现在的上半夜三相合计111.1A,经测算节约用电58.8度/天,节约电费27.3元/天,全年节约电费约10000元。2005年,我们将一个降压节电器安装在校园主干道路灯控制端,经实际测量安装节电器后每天主干道路灯用电量由200度降到183.2度,节电率为8.4%,每年节约电费约2855元。同时,由于节电器的安装、使用,路灯的使用寿命增长,大大减少了维修成本。

2.调整校内部分区域用电负荷,减少由于供电线路电流不平衡所产生的损耗。

3.对全校范围的办公用空调安装预付费电表,进行定额用电管理。

4.将我校所有学生公寓供用电安装集中控制式预付费电表,学生用电管理更加规范。

5.将全校的自动冲水水箱改造为红外控制水箱。

6.对学生生活用水用电实行定额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自觉节约用水用电的好习惯。

7.对学生区泵房设施进行调整,将原来高峰用水时需要4台泵工作(共计146KW)改为现在的2台泵工作(74KW),从而降低了学生区泵房的用电量。

8.在考察论证的基础上,2005年5月11日,学校维修工程招标小组对学生浴室控水系统改造工程进行了招标,现已完成改造施工,并投入正常运行。该改造项目投资50余万元。学生浴室控水系统同时考虑了余水回流系统、水温控制系统,既减少了管道中余留冷水的浪费,也节约了热能。在使用过程中,将原来的高温供水(80摄氏度)改为了低温供水(50摄氏度左右)。学生浴室改造项目投入使用后,学生进浴环境变好了,洗浴安全了,洗浴时间缩短了,学生消费减少了,学校水电气费用节约了。

9.2006年10月4日,完成了本部第四教学楼的老旧灯具进行了更换改造,此次改造共计替换单管日光灯具198套,双管日光灯具24套,路灯70余套。改造后的日光灯全部采用新型节能的T5日光灯,比原有T8灯具节电20%以上,额定使用寿命延长了2000小时,而且具有发光效率高,显色性好,无闪烁等优点;新安装的公共区域的照明灯具全部采用声光控制方式,有效的解决了四教路灯长明的问题,既节约了电能,也延长了灯具的使用寿命。

10.2006年9月初,完成了化学实验大楼供水管道改造工程,化学实验楼周边的长期漏水得到了根本解决。

11.2006年7月至11月,针对学校供电系统老化、耗能较高的现状,学校节能工作技术人员对节能设备市场进行了考察、调研,在成都市能源办公室、成都市节能协会的关心、帮助、指导下,提出了优化、改造方案,学校投入138万元经费,对部分供电区域加装系统节能设备、设施,本项目已竣工投入运行。

经初步测算,由于节能技术的应用,通过技术改造,2005年4月至2006年12月,学校节约水电费支出80余万元。

加大、加快节能产品、节能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明确了要“大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加快先进节能技术、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为响应国家节能号召,切实做好我校节能工作,作好节能新产品、节能新技术在我校的推广和应用,我们对部分新型节能产品进行了详细的测试。

1.T5与T8照明灯管的比较。现阶段,市场上掀起了T5绿色照明的宣传风暴,我们针对各种T5灯管的安装运行方式,在2005年10月12日至21日,进行了T8灯管、T5灯管用T8灯架、T5灯管用T5专用支架的用电量测试,最后确定了T5灯管的实际节电效果。

2.部分节电器的测量。对于到我校宣传推销的部分节电器,我们始终持谨慎态度,对各个产品均采取实地安装测试。对初期测试效果较好的产品,我们继续进行了更为详细的测试。2005年11月我们邀请了两家提供节能产品的商家在我校第一教学楼现场测试节能产品的节电效果,并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比对。

3.通过测试、分析、比对,我校在第一和第三教学楼内教室安装了集红外与温度控制为一体的教室照明节电器;在第四教学楼电力改造中,将原T8灯管更换为T5灯管;在路灯照明供电系统中安装了节能器;在部分供电网络中,安装系统节能设备。

加强节能交流与合作

1.校领导带领节能办公室人员参加“全国高校节能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了全国高校的节能政策、思路、方式等。

2.后勤集团分管领导带领能源管理工作人员,参加“四川省高校动力专业委员会”年会,认真学习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实施意见》。与省内各个高校能源管理人员相互交流经验。

3.节能与安全并重,在2005年底全校安全大检查期间,与我校各校区、各单位的能源管理者相互交流,总结节能经验,以营建和谐节能环境。

4.学校节能办公室组队到成都、重庆等地节能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企业交流、学习。

5.积极加入成都市节能协会,参与市节能协会的活动,利用协会平台, 开展节能交流与合作。

节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节能新产品投入的能价比是否能达到预期的节约效果问题。目前对节能产品的开发非常活跃,商家的宣传也“吹得天花乱坠”,但实际效果往往不很理想。因此,政府的主导、行业自律就显得十分重要。

2.怎样对节能措施进行技术经济评价。每一项节能措施,不仅受热力学基本定律的制约,还要受经济性的限制。节能技术要注重经济效果。某项节能措施节能数量的多少并不一定说明其经济性的优劣,但对节能措施的技术经济评价如何量化,怎样比较,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我们还存在经验不足,技术力量不够等实际问题。

我校的节能工作还刚刚开始,节能空间和潜力还很大,我们将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协会平台,认真将我校节能工作做好,为师生员工谋福利,为社会和学校发展作贡献,切实加快节约型校园建设。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