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当前高校后勤餐饮企业先进文化建设

发文时间:2007-05-16        点击量:     作者:后勤管理处

江苏科技大学后勤集团

王 兴 伯

后勤伙食工作关系到每个学生的切身利益,涉及高等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做好高校后勤伙食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当前各高校实行后勤伙食社会化改革,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构建了后勤餐饮企业,后勤餐饮企业就自然成为高校学生伙食工作的主要载体。因此,赋予这一载体先进文化,对做好高校后勤伙食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如何建设高校后勤伙食企业先进文化,就值得大家一起探讨研究。下面结合实际工作谈一些粗浅的思路。

1. 先进企业文化的概念

先进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存发展中形成的,被广大职工群众推崇认可的一种积极的精神动力,是与推进企业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微观上层建筑,具体表现为优秀的价值观念,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行为规范。对凝聚人心,形成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与环境,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 开展高校后勤餐饮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应侧重的几个重要方面

(1)确立科学先进的企业目标和理念,是企业文化建设之导向

通过分析和研究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食堂建设和伙食管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当前各高校后勤伙食企业应当确立“坚持宗旨,安全和谐,科学营养,优质文明”的高校伙食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目标。提倡高校食堂应成为大学生温馨和谐的家,认识社会、丰富生活阅历的窗口,培养学生良好饮食文化习惯,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锻炼生活能力的第二课堂。

(2)加强学习是开展高校后勤餐饮企业先进文化的思想保证

在企业文化的精神层面上,首先要加强职工对本职工作教育属性的深刻认识,确立高校后勤伙食企业姓“教”的观念,加强对职工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观教育,引导职工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校与后勤企业的今天和明天。对职工进行新型高校保障体系理论思想的引导学习,加强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刻认识。对职工进行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规范教育,培养职工的集体主义、艰苦奋斗精神,引导职工树立良好的餐饮企业观念和行业职业道德。对职工加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培养职工勇于改革创新、乐于奉献、关心他人的思想和作风。在行为规范层面上,要加强法规制度教育,形成高效、科学、和谐的管理模式,营造“三服务、两育人”的良好工作服务氛围。

(3) 高校餐饮品牌形象是先进企业文化的主要载体

高校餐饮品牌形象要素主要包括高校后勤伙食供应部门的规模和业绩,文明程度和经济实力,社会信誉和风格特征,职工形象和行业地位。具体体现为伙食特征、安全程度、质量档次、技术创新、质价相符、员工素质、服务技能、服务对象认可度和满意度,一流的管理。自新世纪初,进一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各省市高校单位非常重视高校后勤餐饮企业品牌形象建设,使高校后勤餐饮的行业地位得到显著提升,高校后勤餐饮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集体伙食风格突现,校内就餐满意度不断提高。

(4)激发创新精神是建设先进高校餐饮企业文化的灵魂

建设先进的高校餐饮企业文化,从时代的层面,必须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无论从形象到内容,从硬件到软件,从安全到质量,从经营理念到消费观点,始终要运用创新的方法,不断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一是环境创新。在高校食堂餐厅的供应模式和功能布局上,要按照餐厅化标准建设,设施设备要按照自动化、卫生化、不锈钢化购置,内外环境按照人文化、自然化、舒适化进行布置装修。

二是供应模式创新。在高校伙食供应结构上,建立多元化、多层次供应模式。从大灶到小炒,从快餐到自选,从家常菜到特色小吃,从基本伙食到休闲消费,用多样化的供应模式,满足校园中不同层面的消费,使各层次的消费者各取所需,差异消费。

三是倡导科学营养。校内伙食服务对象是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大学生,我们作为工作主体,必须树立营养用餐的观念,引导学生养成科学合理膳食的良好习惯,注重伙食供应营养结构,根据学生时期的营养需要,有针对性地宣传和供应营养食品,引导学生均衡消费。

四是基础管理不断规范完善。针对以往粗放型的管理,要不断细化与改进,努力达到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统一连锁化,注重环节管理,追求“安全、高效、创新、规范、节俭”的管理目标。

(5) 培养一支优秀的餐饮人才队伍是高校后勤伙食企业 先进文化建设的核心

做到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第一要务是要培养一支企业优秀人才队伍,要让当前高校后勤餐饮人员的思想观念、文化素养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思维方式、工作思路要适应新的形势。有了一支优秀的餐饮队伍,伙食企业先进文化建设将会成功在握。而先进的企业文化对餐饮人员起到凝聚作用、培养作用、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也是高校后勤伙食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先进的企业文化就像一只无形的巨掌,引导人才聚入团体,营造出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使企业员工的价值与企业价值融合在一起。增强饮服职工对高校后勤的归宿感和认同感,培养员工好学敬业、不浮不躁的良好作风。因此,引进、优化、培养饮服人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具体措施实行“学历达标制、上岗持证制、技术等级制、报酬年薪制”等办法,以不断优化饮服队伍,为建设先进的后勤餐饮企业文化打造人力基础。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