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节约型校园 以技术节能为先

发文时间:2007-05-16        点击量:     作者:后勤管理处

山西高校后勤研究会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 郭立槐

自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科学发展观、建立节约型社会成为中国社会的又一主旋律,这其中尤以能源的节约、开发、再利用成为关注的重点。高校作为社会的组成部分,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佼佼者理应成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排头兵。然而,建立节约型校园,除提高节约意识外,尤以技术节能最有效。

建节约型校园,既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又是高校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既是一个全新的话题,又是高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关闭长流水,消灭长明灯,解决饭菜浪费问题,既是大学生应有的品质,又是社会责任的体现。扼制上述现象的发生,似乎是老声长谈,却又是一直没有

解决好的问题。但在这里就这方面的问题不再作为重点来谈,却以高校的科技节能问题和大家讨论。

节能,涉及方方面面,各个领域,这里主要指水、电、煤的节约,而对高校而言,电主要是照明用电和锅炉、水泵的动力用电;水主要是生活用水;煤主要是锅炉的动力用煤,所以就这几方面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谈谈节能技术方案。

一、 电的技术节能方案

照明用电的技术节能,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采用新型的节能型光源,传统的日光灯就比白炽灯节能 ,但近来推出的三基色灯管,其发光效率又比传统的日光灯高出30%以上,在我校试用,经技术检测,其亮度比40W日光灯高,但其耗电量不足40W灯管的70%。性能稳定,寿命长,安装方便,可能成为日光灯的替代产品。二是采用节电设备进行节能。节电设备现在市面上很多、很乱,但主流设备的节电原理,都是根据日光灯的发光原理,即发光效率与电压不成正比的特性,通过一种设备使的日光灯供电电压稳定在205V左右,由于电压与用电功率成正比,故达到了节电的目的。由于一次电压的不同(一般在220V—240V之间),其节电效率也有差异,一般在15%---30%之间,投资回收周期一般在一年到两年之间,设备寿命一般在10年之上。节能设备的选型重点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宽的调节范围,二是方便的调节方式,四是自身能耗要低,五是合理的价格。

二、 水的技术节能方案

确定合适的供水压力。合适的供水压力既是保证供水的前提,又是节约用水的关键。传统的定压方式是通过水塔定压,如果水塔高度合适也不能说不能采用,但变频技术的出现,广泛采用了变频供水系统,应该说是供水方法上的革命,其最大的优点,就是按需自动设定供水的压力和流量,达到既满足用水要求,又节约水、电的目的。变频器在供水系统中使用,主要利用了变频器的PDI控制功能,所以重点考查其PDI控制特性,灵敏度要高,控制要可靠。

选择先进的水控方式。洗澡塘选用智能卡水控系统,一改过去一张澡票洗到底,耗水多少与己无关的状况,变成耗多少水花多少钱。这一改,节约用水成了洗澡者自觉的行为。目前智能卡水控系统,有计量收费和计时收费两种,但又以计时收费的技术更成熟稳定;智能卡水控系统既有独立卡操作系统,又有与就餐卡兼容的操作系统,但采用与就餐卡兼容的操作系统可能更容易被高校用户(学生)所接受。

厕所用水控系统也有多种方法,但以红外线感应式最为可靠,其节水效果最为显著,尤其用在高校学生公寓、教学楼等通槽式大便器系统上效果更为明显,因为传统的通槽大便器上一般采用虹吸式冲洗设备,有人用、没人用一样冲洗,而红外感应式冲洗器自动识别有无人使用,决定是否冲洗。一般节水率能达到50%左右。现在市面上红外产品比较多,但有一种产品既有红外感应功能,又有计数功能,特别适合高校等人流密集的场所使用。

三、 煤的节约方案

这里谈煤的节约,主要是锅炉动力煤的节约问题,节约途径重点是选择什么样的锅炉。高校采暖用燃煤锅炉主要有往复炉、链条炉及循环流化床锅炉。一般情况下,往复式锅炉的炉渣含碳量在15%--20%之间,链条锅炉的炉渣含碳量在20%--30%之间,而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炉渣含碳量在5%之下。所以燃煤锅炉选型,应以循环流化床锅炉为首选。另外循环流化床锅炉有宽的煤种适应性,优质煤、劣质煤甚至其它炉型锅炉烧完的炉渣都可以用。

其次的节煤途径是在锅炉风机上采用变频器控制,它可以方便实现锅炉负荷的调节,解决大马拉小车造成的浪费。再则采用气象节能方法,注重热网的平衡调节都是节能的有效手段。

总之,节约能源,打造节约型校园,既需要管理创新,又需要科技创新,一项新技术的应用,可能产生时半功倍的效果,作为高校后勤的管理者,要做科技创新的带头人,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学校呈现出节约高效、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