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勤管理人员应练好七项基本功

发文时间:2007-04-28        点击量:     作者:后勤管理处

       

学校后勤管理是整个学校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的方面,后勤管理人员如练好以下基本功,工作将挥洒自如,轻松驾驭。具体地讲就是正气功、“慎独”功、铜头功、铁嘴功、大度功、勤快功、求知功,这七项基本功。

一、执法如山正气功。对于一个人后勤管理人员来说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照章办事、执法如山的工作准则。江泽民同志指出:“对一个国家的治理来说,法治与德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后勤管理人员要履行好自己的管理职责,就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法规和单位的制度办事。首先,要坚持学法、用法,培养自身的法制意识和准确用法的能力,努力提高自己依法处理业务的水平;其次,要秉公办事,过好“权势关”,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同志,都要平等对待;再次,是不循私情,过好“人情关”,不论亲疏,一切按原则办事。做到小事绝不马虎,原则大胆坚持;道德不能放弃,法律就是准则。

二、淡泊名利“慎独”功。后勤管理人员平时接触最多的是钱、财、物,有些同志也错误的认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沾点小便宜是天经地义的小事,“常在水边走,那能不湿鞋。”久而久之,养成了不良习惯,先拣小利,后图大财,以至走上犯罪道路,造成终身遗恨。所以,后勤管理人员要练就拒腐防变、淡泊名利“慎独”功,一是以高度自觉性为前提;二是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的环境下,也能严格按照道德原则规范行事,不做任何对国家、社会和他人不道德的事情。真正作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淡泊名利,洁身自好,养成一身正气,光明磊落做事,堂堂正正为人。

三、敢于“碰硬”铜头功。后勤管理人员要维护好国家集体利益,首先要练好前面两项基本功;其次必须要有渊博的理论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精湛的业务技能;再次“打铁先要本身硬”,要求别人作到的,自己首先必须作到。始终以维护国家集体和师生个人利益为己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凡事心中有数,学会“碰硬”,不要“硬碰”,要敢于碰一切损害国家集体和师生个人利益的“硬”,不要滥用岗位职权到处乱碰。“碰硬”是心中有道理,出击有目标;“硬碰”是盲目的瞎碰,只能碰得头破血流。仔细体会“碰硬”与“硬碰”的道理所在,就可悟出其中的奥妙。

四、能说会道“铁嘴”功。后勤管理人员大多只会埋头苦干,不善于言辞表达,干了成绩没人知道,遇到困难得不到理解和支持,工作越干越没劲,越没劲越干不好,甚至出了问题,挨了批评,师生意见大,自己怨气大,出力不讨好。所以,我们必须练好能说会道“铁嘴”功,要学会能说、会说、巧说。能说,是要讲实话,及时作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表达要准确、透彻,使同志们明确工作任务,使领导者知晓下情,便于很好的决策;会说,是要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方式,用字用词准确得当,不讲空话、套话,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条有理的说出来,争取同事理解,领导支持;巧说,是要选择好恰当的说话机会和场所,巧妙地运用轻松的语言,缓解复杂的气氛,化解尖锐的矛盾。一句贴心话是跨越鸿沟的桥梁,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带来深深地理解与支持。

五、蛤蟆肚子大度功。后勤管理人员由于工作在第一线,工作的政策性和原则性很强,得罪人、被误解的时候多,必须具有大度能容的气量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要善于听取反面意见,面对冷嘲热讽坦然处之,学会原谅人、理解人、宽容人,以愉快地心情接受批评,树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正确理念,把一切委曲的酸、辣、苦、甜容纳在“蛤蟆肚子”里,消化、溶解、吸收,使其化作巨大的动力,激励自己勤勤恳恳地干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微笑撑起一片灿烂地天空。

六、善于总结勤快功。后勤管理人员必须要勤快。一要脑勤,要善于思考问题,凡事多问为什么,要帮助领导想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办法;二要腿勤,不要只坐在办公室接电话、听汇报,要勤走动,要亲自到现场了解工作中的真实情况,掌握管理的第一手资料;三要手勤,好记心不如淡墨水,要善于动笔,及时总结经验,后勤管理人员懒于动笔,会说、会干,就是不会写,本来有很好的工作经验,但无法归纳总结,形成资料与同行交流,有了这三勤问题就解决了。

七、终身学习求知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后勤管理人员不能以为业务干得不错就放松学习,要不断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在以人为本,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时期,我们必须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自己全面修养的层次,树立学而不厌的意识,这样才能在求知中领悟终身学习的乐趣,在为师生服务中感受终身学习带来的益处,从中发现更实惠更高层次的东西。

在多年的日常工作实践中,笔者感到这七项基本功对自己收益匪浅,把它归纳出来,与各位同事交流交流,或许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