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饮食管理改革

发文时间:2007-04-28        点击量:     作者:后勤管理处

高校饮食服务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市场大、增长快、吸纳劳动力多和投入相对较少的特点,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高校餐饮社会化改革是一个动态的、渐变的发展过程。 一、发展高校饮食服务是一项战略任务

1 、发展高校饮食服务是促进高教事业发展和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需要。这几年高校饮食服务是增长最快的行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 、发展高校饮食服务是后勤经济结构调整和后勤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

3 、发展饮食服务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需要。饮食服务改革起步、进入市场早,已经具备了竞争生存的条件和能力。高校饮食服务的快速发展,将为其他后勤产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4 、发展高校饮食服务是缓解社会就业压力的需要。饮食服务投入相对较少,见效比较快,又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饮撤衩磕晡删鸵等嗽苯掀渌幸刀唷?

5 、发展高校饮食服务是改善师生生活水平的需要。发展饮食服务对于满足师生消费需求,提高师生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高校饮食服务发展空间大,但发展滞后

1 、观念落后。高校饮食服务被人为地当作非生产活动,多年受计划经济的影响,管制多,服务少。 饭菜质量难保证,服务质量难提高。经济负担日益加重,只能维持设备的维修,很难进行设备、器具的更新。

2 、社会专业化程度低,缺乏宏观调控的手段和措施。高校各食堂分散经营,各走各的路,没有形成品牌连锁优势,成不了气候。市场竞争无序,盲目发展造成资源浪费,根本无法进入市场竞争。

3 、人才缺乏。长期以来,高校饮食服务人才的培养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短缺现象比较严重。

三、 强化 管 理 、加强监督,促进高校饮食改革

近年来,各地在推进高校饮食服务业社会化方面,引入新的管理理念,或推行新的经营机制,促进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面对新的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高校饮食服务应如何应对呢?

1 、 强化 管 理、 加强监督 是高校饮食服务工作的根本。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后勤保障。创一流的后勤保障必须要有一流的管理, 管 理是高校后勤工作的根本。把高校饮食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层面,必须增强管理意识, 加强监督, 导入竞争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前进。

2 、改善用人机制 ,树立以人为本。 人才是 高校饮食服务工作 最宝贵的资本,是 高校饮食服务 业成功的关键。一个好的 饮食服务 业必定是一个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以客户为本的企业。改革用人机制是高校饮食服务业面临的重要课题。高校饮食服务业用人机制的改变,要解决好以下五个问题:一是双向选择,能进能出,自由流动;二是能者上,庸者下;三是有职有权,责权分明;四是建立奖惩机制,报酬与职务、业绩挂钩,有条件的可推行年薪制、股权制;五是强化监督机制,约束不轨行为。

在高校饮食服务业人才管理与使用方面:一是决策层。即饮食中心包括集团总经理、中心主任在内的最高领导层。要选配会管理、懂经济、素质高和一心为师生服务的人。中心领导班子不宜频繁更换,须保证相对稳定。二是管理层。指的是食堂经理、会计、库房保管、厨师长等中层骨干。领导层的决策能否实施,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他们,是高校饮食服务业的重要资源。选好人、留住人,关键是看能否选好、留住这些人。三是执行层。选好厨师长和技术、服务人员。这部分人流动性比较大,且大多为临时工,又在第一线,直接影响着高校饮食服务业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要特别加以关心和爱护,按规范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

现在,国内餐饮人才市场上已出现职业经理和专业人才公司。他们或对整个餐饮企业负责承包管理,或只对厨房负责承包管理,由他们负责签订合同进行总承包,并由他们自己组织队伍,自己决定分配,自己负责管理,业主只给任务,进行监督,但不加干涉。他们大多经过专业训练,有专业管理经验,经营效果一般都比较好。大胆引进经理人制度 ,分离所有权和经营权。实行职业经济人管理机制,明确责、权、利,经理人才有权全面指挥工作。高校饮食服务业可以运用市场法则,通过资本的科学运作,实现价值增值,一些新开张的比较大型的学生餐厅不妨试一试。

3 、激 励 员 工。通过精神或物质的刺激,促使人内在的工作动机和工作积极性,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首先,必须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同时完善员工们的各项福利;建立岗位的提拔、惩罚机制和公开嘉奖制度。其次,制定较为合理的经营目标和分配制度。第三,将员工的劳动报酬与工作业绩结合起来,建立基于 高校食堂 总体效益和工作表现的奖励制度。第四,善于发现员工的强项和特殊技能,如有可能,让他们尽量发挥自己的强项和特殊技能,同时关注员工的意见,不能对员工们的意见置之不理。第五,为员工营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

4 、创名牌,提高知名度,推出特色服务。 高校 餐饮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众多的消费者,才能创出自己的品牌,没有特色生意是红火不起来的。高校饮食服务业应建立一套完整的产品质量保障体系。 一要创建服务品牌。高校饮食服务业应规范常规服务,推出特色服务,抓好服务质量。二要创建菜点品牌,提高菜点质量,变化菜点品种。

5 、利用环境资源,创制特色筵席。高校餐饮服务可以发掘高校本身拥有的环境、文化资源,选用地方特有的烹饪原料,组合成相应的特色筵席作为自己的品牌,要精心构思,经策划形成特色,创建出高校饮食服务业自己的餐饮品牌。高校餐饮服务只要找出广大师生和客人的需求点,充分发掘自己的各种优势,并坚持以高标准的服务质量、高水平的菜肴、高要求的就餐环境去满足他们,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特,这样就能创制出具有高校餐饮服务自己特色的品牌来。

6 、 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优质服务,既是 高校餐饮服务 工作取得领导和师生员工理解支持的必要条件,又是取得社会承认,在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7 、 队 伍是 高校餐饮服务 工作的保障。建设一支技术水平高,素质好、有文化,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积极献身 高校餐饮服务 工作的干部工人队伍是做好 高校餐饮服务 工作的保障。为了充实队伍,就要到社会上招聘。

8 、 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科学、严格、苦练内功,有序的管理,是高校餐饮服务业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必备条件。充分利用各种经济手段,建立健全各种核算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力度,降低成本,力求以最小的劳动消耗获得最大的利润,是加强高校餐饮服务业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

在茫茫商海中,高校餐饮业不能只守学校这块阵地, 在保证高校教学、科研、师生员工生活日常需要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并加以合理开发, 可以根据市场和自身条件扩大经营范围,调整经营结构,向社会发展。在合法经营的前提下,放手开办可以为高校餐饮企业创造更多效益的事业。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学校的实际,将高校餐饮社会化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