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校后勤十大新闻

发文时间:2008-02-28        点击量:     作者:后勤管理处

1、全国高校后勤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会议精神。党的十七大的召开为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指明了的方向,全国高校后勤系统采用各种形式掀起了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热潮。高校后勤管理分会10月28日,在贵阳举行了全国高校后勤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做了题为“科学、和谐、务实、奋进——党的十七大的理论创新和历史意义”的学习辅导报告,各高校后勤就如何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进行了交流。

2、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地高校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副食品价格上涨。面对今年节节上升的副食品价格,教育部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先后起草下发了6个紧急通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提出了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落实国家和教育部的要求,保证了高校学生食堂的饭菜价格、质量的基本稳定和高校的稳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3、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高校负债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高校贷款负债问题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点问题。之后,在中央、地方的媒体上引起热烈的反响。

4、高校后勤实体积极学习新《劳动合同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全国人大通过的新《劳动合同法》即将在2008年1月1日施行,该法的施行对高校后勤的劳动用工将产生广泛而深入的影响,引起了全国高校后勤实体的高度关注,及时组织力量学习研究,修改和完善劳动用工制度。为了使高校后勤实体深入理解该法,9月23日,高校后勤管理分会在南昌举办了“全国高校后勤贯彻新《劳动合同法》与劳动用工管理交流研讨会”,邀请有关专家从法律条文到司法实践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阐述。

5、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研究深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教育部发展规划司3月31日在重庆召开了“全国高校后勤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座谈会”,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高校后勤管理分会及部分高校代表参加会议,探讨改革的现状和如何深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随后,高校后勤管理分会4月7日在广州举办了“全国高校后勤后勤改革推进工作研讨会”,对深入推进高校后勤改革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6、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课题组再次启动。根据高校后勤后勤社会化改革新形势的需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再次启动了“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 课题研究。课题组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为顾问,以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盛裕良为组长。11月9日,“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研究课题座谈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听取一些学校级领导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意见。会后,组织调查组分赴各地高校实地考察,了解最新改革进展,采集最新改革成果与成功经验,为深入研究课题提供素材。

7、教育部提出住宿费等不能再调整。今年年初,教育部提出“严格控制办学成本,坚持不允许高校学费上涨”,提出五年内学费、住宿费不能再调整。各省市自治区也相继出台了有关文件。此项措施对高校后勤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各高校后勤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努力把学生住宿管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8、节约型校园和节约型后勤建设工作在全国高校展开。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的部署,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并在高校开展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大型主题宣传”等一系列活动。高校后勤管理分会积极响应,5月19日,在太原组织召开了“全国高校节能工作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深入开展节约型后勤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

9、高校后勤探讨产业管理、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面对不断上涨的副食品价格和高校后勤在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面对全国高校产业管理体制改革对后勤的影响,如何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已经日益迫切,高校后勤管理分会于6月28日、8月27日、11月9日在张家界、乌鲁木齐、成都分别召开了“全国高校后勤分配制度改革工作交流会”、“全国高校后勤产业发展论坛”和“全国高校后勤成本管理与财务工作交流研讨会”,交流研讨如何通过改革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降低成本,不断发展壮大后勤产业。

10、高校后勤继续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7月,高校后勤管理分会发布了“推进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对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7月31日“全国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长春召开,进一步促进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的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的新型高校后勤。

  • 后勤管理处 0351-3922092
  • 处 长 电 话 0351-3921358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2086
  • 副处长电话 0351-3924008
  • 质量监控科 0351-3923418
  • 房管科电话 0351-3922208
  • 工程科电话 0351-3923036
  • 动力维修中心 0351-3565466